+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华新 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时间:2015-09-16 17:35:29  阅读量: 次】

王华新,我校80级经济林专业校友,首席水果专家,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为金华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朴素的着装,加上黝黑的皮肤,一看就知道他经常出入农田果园。泡一杯浓茶,一台落地电扇吱呀转动,一间稍显拥挤的办公室,就是他日常工作的又一阵地。作为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没有丝毫架子;浙江首席水果专家的名号,是他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浇灌成熟的果实。农民出身的他,在科技农业中回归自然的纯朴。

挑着扁担进大学

毕业二十几年,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活,王华新仍然显得十分激动。同为浙农林大的学子,王华新向我们亲切地讲述了他那个年代上大学的故事。“我们那时候大学生的录取比例相当于现在的博士。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会儿,全乡都广播告知!从老家到临安上大学,我是挑着扁担进校门的。前面挑着一篮子书,后面是一床棉被,我就这样去上大学了。那时候条件很艰苦,吃的菜大多是家里带去的梅干菜,有时候也会花上五分钱买一碗青菜,哪像你们这么幸福啊!”回忆起大学时光,王华新感慨万分。

王华新告诉我们,大学时期自学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上了大学,学习不像高中一样总是要争第一名,更需要的是自己去学习感兴趣的东西。只有学的多了,在不断摸索中你才能发现自己喜欢什么,爱好什么。学习就像房子造墙角,学得越多,墙角就越坚固。只有墙角坚固了,房子才不会倒坍。我高中的时候连小说也没看过,上了大学才有机会看了很多小说、散文、游记。《四大名著》看了很多遍呢!”原来眼前这位搞农业搞技术的老校友上大学时还是个文学迷。王华新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大学并不单单要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跟随自己的心,自己的兴趣。

对于母校现如今的发展,王华新说:“我经常和我的同学回去。只是现在的学校实在太大了,走在学校里都没有几个人认识了。像我们那会,全校一共也才300多个人,大家都互相认识,经常和朋友们打球。”在采访中,王华新还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杯子理论”。他说:“人们对于事物的看法就像是从各个方向看一个充满了棱角的杯子,所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只有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才不会陷入思想的死胡同,才会想得更远更好。”

把吃苦当做学习

毕业后王华新被分配到了武义县林场,1987年又被调到了金华市农科所。回想起在武义的那段经历他感慨良多:“我工作以后才发现在学校里的日子是最幸福的。在武义的三年是非常艰苦的。当然艰苦的生活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所以我在农科所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碰到任何困难都能从容应对。我认为对待事物的态度应该是先接受它,才会喜欢它,到最后才会爱上它。”

“我刚进农科所是搞樱桃研究的,后来选择了葡萄研究。最初这个转变的原因有三个。第一,葡萄技术是农民最需要的;第二,葡萄的发展前景好,效益好,值得研究;第三,研究葡萄的人才很少,需要深入研究。我深信自己一定能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葡萄专家。”定位好以后,王华新便将自己的一腔热血付诸实践,坚持在基层搞研究搞技术。“89年初,我就承包了农科所的果园,这个技术是实践的技术,我从挑粪开始,什么活都自己亲自去做。我当时就想我不是为了种葡萄获得多少收入,而是为了掌握种葡萄的技术,从而让更多的农民种葡萄致富”。终于,他三年的汗水没有白流。他将北方的技术以及书本上的技术都用于果园,检验和总结技术,解决遇到的问题,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南方葡萄种植技术。从那开始,他就一边实验,一边推广技术,并对金华果农进行培训,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葡萄种植水平。不论职务如何变动,他一直坚持对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坚持为人民服务。

“我觉得为农民分忧解难才对得起自己的农民出身,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对于我来说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学到书上没有的东西,提高自己的能力。在服务农民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寻找乐趣,把吃苦当做学习。”王华新真切诚恳地说道。

做梦也没想过当“全国劳模”

“俯首甘为孺子牛”。在王华新眼里,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我很清楚我的工作不是为领导做的,也不是为其他人做的。在做事的过程中,自己的能力在不断提高,这个能力和技术都是自己的。能力提高以后,待遇也会提高,职务职称有机会自然也会水到渠成,所以在工作中不要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为农民服务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我能得到什么荣誉,全国劳模更是做梦都没有想过。你的付出,党、国家、领导、人民最后是不会忘记的,一定会得到回报,这个回报就说明你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肯定。”王华新如是说。

的确,作为一个基层的农技人员,王华新无疑是普通的,但他脚踏实地为农民谋福利谋发展。他为金华市的水果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是巨大的。更为可贵的是,他具备着肯吃苦肯为人民服务的善良之心。“我只是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了自己应做的事,取得了一点成绩,党和国家给了这么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个荣誉的取得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这也是对我们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在这位“全国劳模”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不骄不躁,朴实无华。

谈及眼下大热的“中国梦”,王华新深情地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得以实现。眼下正是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过渡时期,希望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大学生能够投身于现代农业这片热土。其实现在的农业不同于传统农业那样家里有几亩田再种种田就好了,现在农业需要高投入需要高技术,这才更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的人投身于现代农业。现在正处于传统农业与现在农业的过渡期,如果你从事农业,你只需要与你的父辈们竞争就好了,那你肯定会超过他们的。但如果你从事的是其他行业,你就会与你的同辈甚至比你更优秀的人竞争,那样压力会很大。所以我呼吁更多的大学生从事到农业中来,另辟蹊径。再次你选择农业每天与自然打交道,心情就会变得很好。你看到一颗种子从发芽到开花再到结果,会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当然农业也是一条十分辛苦的道路,你必须得学会吃苦,但要以苦为乐。”

王华新,这个“全国劳模”,以苦为种子,以汗来浇灌,他的梦想之花美得感人。谁说梦想都是甜的,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强有力的一剂苦药。



上一条:1986届校友俞德超获评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下一条:左力 他用眼睛“聆听”世界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