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左力 他用眼睛“聆听”世界


【发布时间:2015-09-14 17:05:54  阅读量: 次】

左力,浙江杭州人。2006年考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成为2006级数字媒体专业062班学生,2010年大学毕业后走上创业之路,现为杭州左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左力是一位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神奇大学生”――他自小双耳失聪,完全依靠眼睛“倾听”世界。

2010年大学毕业后,左力选择了先就业再创业,先通过必要的实践锻炼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深入了解社会的就业创业形势,为自己的创业规划做好充足的准备。左力认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拥有年轻的心态和敢拼敢闯的斗志,面临的挑战是社会现实和市场考验,因为社会现实不会过分注重一个人过去的经历和名誉,每个人都无一例外地需要接受市场考验。

我曾采访过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先生,谈到关于创业的问题,在他看来,创业要有一种30岁之前就是用来去失败的心态。”左力告诉我们,他认为比尔盖茨的一句话很受用:世界不会在意你的自尊,人们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没有成就以前,切勿过分强调自尊。“我们能做的唯有积极融入社会和市场,这是创业的保证又是必须面对的挑战,因此它是双向的。”左力这样解释。

2011年,左力联合几位有着共同梦想和斗志的优秀伙伴共同创立了杭州左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由左力担任执行董事。所有的积淀都在这一刻凝聚并爆发,期待已久的创业梦终于实现。

杭州左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杭州地区唯一一家获得授权独家代理东航浙江传媒旗下《浙江航空》杂志以及其他航空媒体平台、并拥有国航等各种航空媒体代理的专业航空广告公司。公司以“奋斗、拼搏,谦虚、倾听”为信念,致力于以年轻人的热情和谦虚谨慎的态度,在不断的实践中共同前进,给客户创造一个真正体现企业价值的高端协作平台。

对于自主创业,左力有着自己的理解:做自己喜欢的事,把兴趣当作一份事业。“我认为兴趣仍是创业的主要动力。对创业帮助最大是兴趣,因为这是唯一一个能让你在逆境中始终坚持做下去的动力。”谈到梦想,左力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中国梦,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梦想,不管是在创业、工作、学习、还是其他方面,能尽力而为后问心无愧是最好了,哪怕失败了也无怨无悔。”在梦想的指引下专注于兴趣所至的事,把它当作事业并全心投入,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始终坚持不懈,这也是每一位创业成功者的必经之路。

很多历程只有亲身经历者才会体会更多,收获更多。在公司的日常运营中,左力和他的创业伙伴们一起,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原则,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做好工作总结,并深入思考公司未来发展。谈到在经营公司时最深刻的感受,左力表示,主要在于同顾客之间的沟通和服务。左力认为,公司与顾客两者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当你了解客户后,你就要乐于思考如何使产品更满足客户需求并实质性地帮助客户。只有使产品有效服务于客户,才能使客户对产品产生信赖,这是公司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是他对创业历程的思考。

公司由创立之初的百业待举到现在的日臻完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左力和创业伙伴们的点滴努力,每个人也在公司的发展壮大中不断成长。对于收获,左力的总结是学会了如何去尊重,如何去沟通。“在创业过程中我失去了很好的伙伴,但是我很感谢他们带给我的东西,这是任何物质都交换不了的。”左力说,“如果要说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东西,那就是人。”

作为创业成功的范例,左力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告诉更多的大学生,面临创业选择时,要综合考虑自身兴趣和社会需要。在一个领域看得到成功的希望,并且觉得有做下去的意义,那就当作事业积极行动。年轻是最宝贵的财富,保持好的心态,顺生而行,踏实努力,迎接属于自己的一道曙光。

耳聋心聪 “看”懂声音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恐怕谁都不会相信,这个帅气的男生是一个失聪者,更难以想象,从小就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他,现在不仅能开口说话,和普通人一样考上了大学,而且还会说英语、德语等多种语言,他在很多方面展现出的能力,甚至超过了其他身体正常的同学。尤其让人敬佩的是,他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同学们总是能从他的脸上看到微笑。

他就是左力,浙江杭州人,浙江农林大学数字媒体专业06级学生。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骨干,左力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环保宣传、法律普及、植树造林等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现场。

因为担心他听不到我们说话,我们一边向他问好,一边打手势表达我们的意思。没想到他却先笑出了声:“只要你们正面对着我,我就能够‘看’懂你们说的话。大学期间,我经常作为志愿者来这里参加志愿活动,因为我也是个失聪者,希望尽我的能力帮助这里的聋哑儿童开口说话,我觉得这很有意义。”

无声世界多彩人生

左力告诉我们,大学期间,他除了要学好数字媒体专业,还在辅修国际贸易专业,所以有时他一个星期最多要上60节课。此外,他还在不少学生组织里担任着学生干部,周末还经常与几位外教和留学生朋友聚会。但是紧张的工作与生活安排并没有减少他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他几乎每周都要去临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参加志愿活动,教那里的聋哑儿童开口说话。他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着那里的儿童,帮助他们自由、快乐、健康成长,他自己也成为这个学校最受欢迎的志愿者之一。左力说话的时候,始终面带自信的笑容。

左力并不是天生的聋儿。

左力的爸爸是杭州某航空公司职员,妈妈是一家单位的会计。1987年,左力的出生带给父母无限的快乐和希望。不料,一家三口平静快乐的日子却很快被改变了。左力出生后不到8个月,因为一次普通的生病打针,出现了过敏反应。当时8个月大的左力还不会说话,父母没有意识到这次过敏反应会造成影响孩子一生的巨大不幸。

“等到爸爸妈妈发现我逐渐丧失听力的时候,想尽了一切办法给我医治,但已经太晚了,我已经没有了恢复听力的可能。”左力说,“我失去听力后,爸爸妈妈讨论得最多的是,‘孩子耳朵已经听不到声音了,绝不能让孩子再变成哑巴’。”

“当时也有不少亲戚和同事劝我们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因为要使聋儿开口说话,与他人顺畅交流,可能性太小了。但是我们不想放弃,我们觉得只要肯为孩子付出,奇迹就一定会出现。”左力的妈妈说。

左力的父母抱着让孩子聋而不哑的梦想,在左力3岁时,将其送进了杭州幼儿园聋儿康复班。就这样,左力成了知名康复专家顾立凯、郎叶平的学生,开始进行艰苦的语言康复训练。由于听不见任何声音,要学会一个发音,左力都要进行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练习。有时候左力累得直流泪,但是老师和爸爸妈妈告诉他,如果他自己不努力,就会和其他聋儿一样成为哑巴。从那以后,还不怎么懂事的左力经常对自己说:“我不要成为哑巴。”

在家里,他一遍遍地把手按在妈妈的喉部、腮部,用手感觉妈妈发不同音节时产生的振动的区别,然后按在自己相应的部位来学习发音。他在妈妈和自己的唇上分别粘上小纸条,通过观察妈妈说话时和自己说话时被吹动起的纸条的运动差异,来感觉气息的流动,进而调整自己的发音部位和发音力度。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他就对着镜子反复练习。那时,左力的嘴唇总会破裂、起泡,那是他连续练习发音时间过长导致的。

要学会说话,就需要和别人多交流;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需要敞开心扉,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每当有客人到家里做客,妈妈总是鼓励左力勇敢地和客人说话,为客人们朗诵儿歌。对普通的孩子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但对于听不到任何声音的小左力来说,朗诵一首儿歌所需要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往往是普通孩子的五倍、十倍甚至几十倍。

就这样,不知流过多少汗水甚至泪水后,左力终于以康复班里所有聋儿中最好的成绩,拿到了语言康复证书---这意味着他不必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可以去普通的小学和身体健全的小朋友一起上课了。

阳光男孩微笑振翅

谈到左力的乐观和开朗,辅导员钱东芬认为这和他喜欢与同学交往、乐于助人有很大关系。钱东芬说:“他刚来学校的时候,我也认为有残疾的学生,在性格方面会和其他学生不一样,会内向一些。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左力比一般的同学还要活泼开朗,还做起了学生记者,用他自己的方式记录和感受着周围的人和事。”

在钱东芬眼里,左力的交流能力甚至比一些身体健全的学生还要强,这是左力用辛苦换来的。由于左力说话完全是通过感觉别人的声带振动而学会的,不是很标准,刚认识他的人有时会听不懂,所以他起初与同学进行交流时常常遇到困难。但是左力与同学交往十分主动,从来不放弃交流机会,经常热心肠地把同学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久,他便与同学相处得十分融洽,不仅没有因为语言问题产生隔阂,还特别受同学的欢迎,许多同学都愿意和他一起学习、设计、打球、参加活动,他的生活丰富多彩。

感谢命运创造奇迹

经常有人问左力,你因为耳聋遭遇了这么多挫折,为什么还能这么快乐?“我觉得这个世界是这样美好,人与人和睦相处,同学之间互相帮助,我的耳朵虽然听不到大家讲话,但我可以用心去感受每一个人的心灵。”左力微笑着说。

靠看别人的唇语来理解声音,靠模仿别人的唇型来发出声音的左力,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呐喊:“我的世界是无声的,但是我想接触有声世界,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从有声的世界里得到了快乐。”对于命运,左力也有自己的理解:“虽然命运不是对人人都公平的,但我要感谢命运,正是因为命运,我才懂得人生需要拼搏的道理。”

左力就是这样一位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神奇大学生”,知道他的老师、学生无不惊讶、敬佩。他的坚忍,他的顽强,他的自立自强,成为他改变自己命运的最大筹码。

左力经常对临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中的孩子们说:“只要你们肯努力,命运就能够被改变。”让更多被命运不公对待的人有勇气与命运抗争,是左力心中强烈的愿望。最近,左力正忙着和几个同学成立“自强联社”,准备将学校里身体上有残疾的学生组织起来,互相勉励,共同成长,一起创造改变命运的奇迹……



上一条:王华新 俯首甘为孺子牛

下一条:王云华 驰骋在商海的科技引领人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