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农林女孩不畏高寒,服务祖国边疆


【发布时间:2019-07-17 15:46:40  阅读量: 次】

 

   在今年5月召开的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上,有一位90后汉族代表。她叫叶丽青,杭州富阳人。

   叶丽青,1994年出生在富阳万市,2017年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法学专业,是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平均海拔4800米的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委办公室。两年前的夏天,叶丽青刚从大学毕业,就怀揣着对新时代的美好憧憬,选择服务祖国西部边疆5年。

 

   在大学期间,叶丽青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她为人热情大方,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关爱集体,具有很强的目标感、设计感和意义感。毕业那年,日喀则市面向浙江和上海的高校招公务员,一共招了225名,叶丽青就是其中之一。

   叶丽青家境一般,但她是家中的小女儿,很受父母和姐姐宠爱。当时叶丽青已经获得了留校工作的机会,父母也比较满意。此时放下一切进藏工作,家人一开始并不赞同。一方面,妈妈担心西藏恶劣的环境会对女儿的身体有损伤,十分心疼。另一方面,杭州来回西藏近10000公里,女儿无法得到家人的照顾。妈妈每次讲到这里都会流泪,我真的舍不得女儿,舍不得。”      

   叶丽青对这个非常使命,有自己的考虑。她说,想学会感恩,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去实现人生价值。读书时国家、学校、老师给了她很多帮助,大学期间她拿了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四次国家助学金。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组织的号召下,应该更加明白时时刻刻要以人民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有责任和义务为祖国做点什么。

   “我希望尽我所能给予边疆人民最大的帮助、最好的服务;我愿面对挑战,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她的信念,最终说服了家人。

 

   201787日,叶丽青挥别家人,带着梦想与使命,坐上了去西藏拉萨的飞机,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出远门。

   进藏第一天,她就感受到了高原反应,上吐下泻非常不舒服,比想象中的还难受。坚持住,一定要坚持住,适应了就好,习惯了就好,她这样默默鼓励自己,第二天就乘车去了日喀则参加党校培训。

   党校培训结束后,她主动申请到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四类区。很多人劝她不要这么干,海拔高,条件差,生活条件也很艰辛,工作也会辛苦些,女孩子过去会吃不消的。叶丽青说,越是艰苦的地方,去的人越少,就越需要我。既然已经选择进藏,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为党和人民做事业,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岗巴县紧靠珠穆朗玛峰,绵绵雪山环绕。距日喀则市170公里,距拉萨市450公里。在岗巴县委办公室,她负责文秘工作和县直机关党建。她不仅干着办公室的工作,还要和大家一起上山、下地、进百姓家服务。秋收时,叶丽青等党员干部和驻军部队一起,到所在驻村点帮农牧民一起收青稞;每年10月初,她要到边境牧场去给小羊羔打疫苗;定期去结对帮扶对象家里走亲戚,送物资、送政策、送技术等;她还会定期去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打扫卫生……            

 

   她勇于挑战、践行践言,从最基层做起,从最根本入手,用自己的所学为藏区人民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获得领导、同事和当地百姓的肯定。爱上西藏,是因为不可抗力。让她无法抵抗的,除了美景,还有领导和同事的关怀,以及藏族同胞的朴实和真诚,都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力量。

   她还记得第一次去牧场,给小羊羔打完疫苗,和放牧人席地而坐,晒太阳、聊天、吃东西。有个牧民给她倒甜茶,先用纸巾把杯子里里外外擦了三遍,还用力把甜茶壶口擦了一遍又一遍,这让她非常感动,能说的只有谢谢。从那天起,她就告诉自己要入乡随俗,让百姓把她当家人,而不是客人。现在,她学会了简单的藏语,还和当地人一样喝甜茶、酥油茶,吃藏面、吃糌粑……            

 

   进藏近两年,叶丽青时刻面临高海拔缺氧的困难。县城所在地海拔4700米,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数据,有时会关乎生命。一次高烧,差点把她送回老家。2018年过完春节假期返回西藏的第一周,叶丽青因高反发了高烧,但她以为自己年轻能扛住,还是坚持去上班。那天,一个干部得知她生病了,就把药送到了办公室,主任让她提前下班回家休息。她回家后病情并没有缓解,还不断呕吐,叶丽青说,当时差点以为自己要被送回老家了。后来,同事找车送她去市里看病挂水。和病魔斗争了近一周,瘦了近10斤,她终于恢复了健康。生病期间,手机上一通又一通慰问电话,让她心里暖暖的。

   在西藏,她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穿藏装,第一次睡在值班室,第一次讲解全县党建,第一次做主持人,第一次站在首届珠峰青年演说家的舞台……在大家的鼓励下,叶丽青在各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中获得了很多奖项。去年三八妇女节,叶丽青第一次参加了走秀比赛,拿了二等奖。赛前,很多阿佳(藏语姐姐)、阿久(藏语哥哥)都来给她打气,帮她化妆、整理衣服,就像照顾自己的妹妹一样,让她颇感幸福。在西藏的时间,她感受到生命中最质朴的温暖,越来越觉得当初义无反顾的选择是正确的。她希望在青春的年华里,为当地做一件又一件有意义的事。2018年开始,叶丽青主动帮扶了日喀则的一名高中生和两名小学生,并积极联系内地的朋友帮助西藏的贫困儿童,让更多的孩子离梦想更进一步。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美丽的雪域高原践行浙江精神,为建设美丽西藏出力!

   

——叶丽青

 

 

(来源:杭州市妇联宣传部、富阳妇联)

 



上一条:担当作为好干部丨诸剑明:责任扛肩上,群众在心间

下一条:一个两代农林人的故事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