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硕士毕业生陈相涛投身农业创业:摔倒过的创业青春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8-09-11 19:51:34  阅读量: 次】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2007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同年考入浙江农林大学林木遗传育种专业攻读硕士;2010年在校期间,开设了组培实验试剂耗材销售的实体店,以一已之力和一辆三轮车创造了200万的年销售额;2011年开始,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强大的科研平台,在多位资深导师的帮助指导下他创建了木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全国各地数十家相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从事植物组织培养的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他就是浙江农林大学2003级毕业生陈相涛。在外人看来顺风顺水的创业路上,陈相涛却因为年轻冒进遭遇了很多惨痛经历,交了无数次大金额“学费”,却不曾停止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在公司终于步入正轨后,他不仅继续前行,而且还一次次出资赞助母校学弟学妹各种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他们投身创新创业。

  创业初期与蓝莓结缘 

  在创办木木生物公司之前,陈相涛还有一段艰辛的创业史。2010年,陈相涛从浙江农林大学硕士毕业,他放弃高薪工作,投身自主创业,在母校门口创建了杭州禾德化工有限公司临安分公司,也就是木木生物的前身,向浙农林各个实验室销售实验药品试剂耗材,那时他仅凭一辆人力三轮车送货销售,却创造了200万的年销售额。

  2012年3月,陈相涛带领团队成立了杭州木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单一的实验器材销售转型为组培技术研发、组培技术培训推广、实验用品销售、组培种苗销售以及园艺农资销售为一体的公司。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陈相涛对蓝莓一见钟情,那时的蓝莓并不常见,只有一些大型的超市才有,周边种蓝莓的也比较少。后来他上淘宝搜索,终于找到一家在湖州德清的蓝莓种植农场,说走就走,他们立马开车到德清看看情况。

  老板很热情地带他们在农场逛了一圈,聊了很多关于蓝莓、创业上的事情并提供了不少建议,“他也算是我们开始蓝莓事业的启蒙老师。”陈相涛说。走时他们买了50株蓝莓幼苗,如今这个品种已经淘汰,他保留下最后的一株作为留念,就这样,陈相涛与蓝莓的情缘开始了。

  后来,又是在一个机缘巧合下,他得知附近有一家大型蓝莓种植公司贝莱特,从事育苗,种植,鲜果销售,还有深加工,“看上去很高大上,当时总感觉有上千亩,现在想来可能只有百来亩,”陈相涛看着满地鲜绿整齐的蓝莓幼苗,无比渴望着自己也能拥有这样的一个农场。

  恰好自己的一个师弟在那里担任技术人员,借着熟人,陈相涛经常去农场“偷师学艺”,在地里抓一把蓝莓放进嘴里,记忆里的味道,总是那么甜。

  失败中积累创业经验 

  当时除了想种蓝莓,林木育种专业出身的他最想做的还是培育蓝莓苗。利用在大学里学到的组培技术,用蓝莓作为一个创业项目。陈相涛参观了几次贝莱特的蓝莓瓶外生根技术之后,觉得不难,很快就学会了。

  但看似简单,却不曾想到育苗过程中各种条件控制稍不留心,便会以失败告终。培育蓝莓苗采用的基质没有及时补水,几万株扦插的蓝莓幼苗被闷坏了,存活下来的没有几株,而后他们一批一批地继续尝试着,成活率终于一点点地提高了。当陈相涛看着长势喜人的蓝莓幼苗,以为可以顺风顺水地发展下去的时候,一个大灾难却在后面等着他。

  蓝莓苔藓苗生根后需要装钵了,他们在蓝莓基质草炭里面加了硫磺,结果4万多株苗没过多久就成片成片地枯死了,自己含辛茹苦看着长大的幼苗就这样回天乏术了,绝望到难以附加。在蓝莓种植上,陈相涛团队也没少摔跟头。

  最初种蓝莓选的地虽距离临安城区只有7公里,但却因是水稻田,一到下雨积水无法排出,以至于蓝莓种下到现在都长势不佳。后又因急于求成,花了15万的高价从某公司买了2000株3-4年的大苗,结果因根系受伤在第二年结果之后成了老化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创业初期遭遇的种种,虽然现在已是过眼云烟,但每一次失败的经历带来的教训,他都铭记于心。“现在想来当时真是太冒进了,没有经过小试、中试再到量产的原则,”陈相涛说,“但我想,人不都是这失败中累积经验教训吗?失败不可怕,如果能从失败中找到成功的套路,也不枉去失败一回。”

  现在,木木生物不仅蓝莓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树莓、软枣猕猴桃、白芨等组培技术和组培苗生产技术也已发展成熟。为了不让朋友在种植幼苗时重蹈覆辙,陈相涛经常会在“木木生物”的企业微信公众号上详细地分享自己的种植管理经验,语言真诚朴实,骨子里的他俨然就是一个一心想更好地把培育种苗的技术与帮友共享的淳厚果农。

  母校支持远走越远 

  谈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胡重九,内心感动无以言表。当年看见自己的直系师弟胡重九怀揣着毕业证书却到处碰壁,便劝他做自己的创业合伙人,从卖实验器材开始到现在从事植物组培技术研发,两人共同携手经历这么多风风雨雨,彼此的感情和默契从中得以培养升温。

  陈相涛也很注重团队凝聚力的培养,很多团队成员都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共同打拼的伙伴,团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让木木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后站起来,多年来木木生物始终保持着一个传统:为公司的每一位成员举办生日聚会,这亦成为他们的企业文化,他们向外界传达着一个理念:木木生物不是一个冷漠的大公司,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打开木木生物的官网,“我们的事业从浙江农林大学开始”映入眼帘,可见公司创始人陈相涛和胡重九对母校的深厚情愫。木木生物科技公司的创立也正是依托了母校的强大科研平台和资深教授团队的支持。

  木木生物组培学院自成立就获得了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2016年5月,浙江农林大学聘请木木生物负责人胡重九为大学生创业导师,木木生物还在浙江农林大学的校园里拍摄了唯美爱情微电影《木木的夏天》,2017年11月,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院来到木木生物,给予授牌“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木木生物与母校的合作也在逐步加深。

  对于六年的创业生涯,陈相涛感慨万分,“创业,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次智慧与耐力的挑战,面对波谲云诡时的迷茫,又或者是峰回路转后的余悸,过程中碰到的形色事物未曾经历过的人,恐怕无法体会。在我创业的6年时间里,遇到过大大小小各种困境,很庆幸有母校的支持,很庆幸都挺过来了,未来我们会更热爱着我们的农业创业事业。”

图片由陈相涛提供



上一条:【献礼六十华诞】张齐生院士珍贵树种标本库揭牌

下一条:学校隆重庆祝教师节 表彰先进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