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身边的感动•孙晓萍:满城繁花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10-10 11:23:47  阅读量: 次】

 

孙晓萍

 

北山的梧桐、龙井的枫树、西湖的荷花、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杭州的美,是百花齐放,是万紫千红。这背后,离不开杭州园林绿化工程师和广大园林绿化工人的辛勤付出。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孙晓萍,凭借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科学调控花期,让大家在中秋、国庆假期看到姹紫嫣红的紫薇花和高架上宛如空中彩虹的月季花,也让世界记住了G20峰会期间杭州满城尽是紫薇花的亮丽风景。

满城尽带紫薇花

近几年,细心的杭州市民一定有体会:往年只在夏天开放的紫薇花,不仅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大量开放,还比夏天开得更盛更壮观。

这样的变化,源于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科研技术成果应用。简单地说,就是给紫薇花做个小手术

孙晓萍现场指导紫薇修剪

 

孙晓萍介绍,所谓小手术,就是在紫薇第一次开花后,80%的花快开败时,剪掉紫薇树所有的花枝或结果枝,刺激它积攒能量,再次爆发。同时还要大力施肥催花,给紫薇树加油鼓劲

通过花期调控技术,紫薇第二次开花量可以是第一次的210倍,并且树形更优美,呈现满树花开不见叶的繁花景观。孙晓萍说。

多次试验结硕果

虽说是小手术,但对于从事园林绿化工作30余年的孙晓萍来说,也经过了多年摸索才找到让紫薇二次开花的方法。

2009年,孙晓萍带领团队做了第一次试验。一个月后,试验成功。这些紫薇集体开了第二次花,而且最给力的一棵,一直从当年的96日开到当年的1022日。

 

挂满花朵的紫薇

 

2015年,这个试验进一步深化——人为调控紫薇开花时间。

当时,孙晓萍选择了杭州之江路江堤绿化带的紫薇。第一轮开花时,紫薇花都集中在枝梢上;第二轮开花,一个枝条上的好多侧芽都变成了侧枝,每一个侧枝顶上都是花,估计有上万朵小花。

2016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杭州全市开展紫薇花期调控工作,孙晓萍负责制定紫薇花期调控实施方案,紫薇盛花期就选择在G20杭州峰会期间。

于是,就有了我们看到的G20杭州峰会满城尽是紫薇花的震撼场景。

高架月季扮靓杭城

除了紫薇,另一种惊艳G20杭州峰会的花卉,就是种在高架上的月季。这一举措是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大胆尝试,也是全国首创。

选择月季作为高架上的观赏花,主要是因为月季品种丰富,花色和株形变化多,一年中多次开花,在杭州可以从4月底开到12月底,是花期最长的木本花卉之一。

 

高架月季

 

2015年,根据G20杭州峰会美化彩化环境保障要求,孙晓萍团队进行月季花期调控试验,取得不同类型月季的修剪时间、修剪强度、开花时间等关键数据。

2016年,杭州制订花期调控技术实施方案,明确了在设定的修剪时间,分别对大花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集中进行花期调控修剪、施肥催花和病虫害防治。

 

高架月季

 

如今,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留石高架、德胜快速路、彩虹大道、涌金立交等杭州主要高架,都有月季花相伴。盛开一路的杭州高架月季花,俨然成了全国网红

像爱孩子一样爱身边的植物

姹紫嫣红的紫薇、宛如空中彩虹的月季,让大家看到了杭州城市绿化与众不同的美,这正是一个个孙晓萍这样的工作人员长期努力的成果。

孙晓萍还主持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观赏植物良种繁育技术》《杭州城市绿化景观(上、下册)》等。就像她朋友圈写的,她爱杭州的每一株花草。

孙晓萍经常参加公益和绿化宣传,不仅在行业内开展技术培训,还走进杭城大大小小的社区,开展家庭养花等绿化宣讲活动。

孙晓萍开展技术指导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说起杭州绿化的变化时,孙晓萍总是掷地有声:“1983年以前,杭州绿化主要集中在西湖边。近些年,杭州道路、河道、公园等城市绿化建设快速发展,市民想欣赏优美的景色和美丽的花朵,出门就可以看到。

期待杭州园林绿化有更好的未来,城市有更多的绿荫、更多美丽的花朵。孙晓萍说,每一棵植物都是一个生命体,有自己的生长习性、作息规律等,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对植物自然生长的干预。

路边的悬铃木被缠上灯带,不仅影响树的睡眠,还影响树的正常脱皮、生长,如同人被物体包住而不能洗澡换衣服一样,十分难受。植物是人类的恩人,没有植物生产的氧气,人类无法呼吸生存。我们应该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护身边的植物。孙晓萍说。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杭州学习平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14938070765293125389&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杭州日报》:他用诚信感恩社会

下一条:杭州就是一个大公园,在公园里头忙着种花种草种树的,她是很重要的一个!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