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匠心石斛的“守望者”——记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廖望仪


【发布时间:2021-03-12 10:09:38  阅读量: 次】

  百年长乐林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办场历史,是浙江省创办最早的实业林场,林场内自然资源丰富,林下散射光条件较好,发展林下经济条件得天独厚,大树参天、绿水荡漾、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蓊郁苍翠的森林是林场富有特色的自然景观。


廖望仪

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

我校林学(实)1997级校友

说起铁皮石斛,他是两眼放光的,仿佛周遭世界黯然失色。这位铁杆“斛粉”,名叫廖望仪,“望”石斛生“意”,情真意切。从温室培育的技术钻研到生态栽培模式的投资创业,变的是技术和方向,不变的是他对石斛的满腔热血。廖望仪说“这辈子就做这么一件事了,要一刻不停息地努力做匠心石斛,让它们走出深山,走出省甚至国门,去滋养更多人。”

廖望仪与铁皮石斛的渊源起于2000年6月,他从浙江农林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刚开始他从事花卉种植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铁皮石斛,这使他心潮澎湃,从此与铁皮石斛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与仙草相伴的时光里,他尽心尽力做好铁皮石斛的资源收集、育种、组培、工厂化育苗、大棚种植等工作。他曾一路从云南到福建,再到浙江山区,穿梭深山密林,行走悬崖峭壁,其中的艰辛自然不必多说,所有的辛苦只为收集优质的野生铁皮石斛种源和探访石斛的生长习性。

当时从深山老林中采回来的铁皮石斛种子发芽率极低,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他一心扑在实验室摸索不同配方,经过上百次的不断播种配方试验,将发芽率提高至90%以上。这样埋头一干就是19年,研究它、转化它,挥洒着汗水,渗透着匠心,优选铁皮石斛种苗,研发石斛新品种,似乎成了他工作的全部。

 

农人生涯,周而复始,枯燥乏味,加之铁皮石斛的市场混乱、经济低迷,周围的同事都纷纷转了岗,他却不为所动。即便他明白从事铁皮石斛这类农业项目是周期长回报率低的事儿,即便他知道这条路注定坎坷不平,可是谁叫他热爱呢?

2015年,他经过多年寻找石斛的原生地,来到了长乐林场,望着郁郁葱葱的林海,以及林海里的参天青松,被强烈吸引。这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环境条件,不就是铁皮石斛天然生长的居所。2009年到2014年,铁皮石斛需求急速增长,但是价格、品质断崖式下跌,这显然这违反了植物的生长规律。一心追求自然法则的廖望仪陷入了沉思。他毅然放弃了大棚石斛种植模式,坚持让铁皮石斛种植回归自然,恢复铁皮石斛应有的品质。廖望仪决心在这里采用自然农法模式,即不使用任何化肥、不打农药。并突破野化种植的技术瓶颈,采用独特的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将石斛直接种在树上,让石斛真正回归本原,接受纯粹的自然之能。

从规划园区道路、清理林地、到安装护栏、微喷等,廖望仪亲力亲为,一刻也不得闲。来自于有心,得之于功夫,在森林里生长三年多出产的铁皮石斛花茶和鲜条口感微甜,明显优于同类大棚种植,接近野生品质,经权威机构检测这样种植的铁皮石斛多糖和浸出物高于国家标准的两倍多。众人只羡他清净,不知坚守亦艰难。这些年廖望仪从一个不善言辞的铁皮石斛种植的技术人员,变成了一个能说会道的市场管理者,可以说,石斛改变了他的人生。

5FA42

2016年初他在长乐林场负责中药材公司组建,到现在林下中药种植园区面积已达500亩,2018全年实现销售407万元,全年接待参观学习人员超过10000人次。2017—2018年,公司铁皮石斛产品分别获得“第十、十一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 基地通过了严格的GAP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主要产品有铁皮石斛、三叶青、覆盆子等林下中药材。

廖望仪始终围绕体验式消费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来实现销售,充分利用森林旅游资源导入客流,用宜人的环境、专业的讲解、独特的味道吸引游客进行体验式销费,特别是周末及节假日的销售旺季,基地会不一定期开展以中药材生态科普、劳动实践、自然教育、森林拓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每年5月上旬举行覆盆子的采摘节,6月初举行铁皮石斛采摘节,通过采摘体验活动来推广中药材的知识,开展以养生主题,涵盖森林旅游、有机农业、素质教育等产业的森林养生乐园。

通过三年的发展,理论联系实践,廖望仪探索出林下立体近野生栽培模式,提高缓坡林地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地栽、容器栽培等方式探索出三叶青、黄精等的多种中药材的栽培方式,节约土地利用,减少地表水土流失。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富民林业、人文林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路子。基地建立了以林下种植为主,多模式发展,农林和生态景观利用相结合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立体复合经营模式,拓宽山区农民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一条不离乡能就业、不砍树能致富的山区发展之路。

这些年,廖望仪也获奖无数。2016年被评为“物产长乐技术先锋”;2017年获物产中大集团公司的“创新项目三等奖”,“物产中大集团技术先锋”,余杭区第六批百名职业技能带头人;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部属企事业“能工巧匠”,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另外还设立了物产中大集团“廖望仪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申请了5个实用新型专利和4个外观专利。

他所在的公司2018年荣获“浙江省林业科普基地”“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基地”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浙江省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20年基地被评为“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文章来源:“美丽浙江”

 

 



上一条:三十年倾情付出 守护一方百姓生命之源

下一条:【浙报点赞】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富国权:只要努力 就会有变化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