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持之以恒十余载 只为一抹亮眼的红——记全国林草乡土专家余有祥


【发布时间:2021-03-26 09:43:52  阅读量: 次】

       人物简介:余有祥,1968年出生,我校专业林学(实)92级校友,林业高级工程师。一直从事新优园林植物的繁育和推广。先后主持和参与省农业育种专项、中央财政林业技术推广等项目6项,发表论文16篇,编制地方标准4项,授权国家专利4项。获梁希林业科技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一等奖1项。省级良种审定品种1个。选育、栽培北美冬青15年,该品种已推广至全国26个省市1000余户,年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



  世界上的各种植物都或多或少有人钟情,但倘若一种植物遇到一个“疯狂”的、毅力过人的“粉丝”,那么这个植物的命运就免不了发生变化。北美冬青,一种原产美国东北部的植物,只因一个人的偶然一瞥,它便跨洋而来,“红”遍了中国。这个改变北美冬青命运的人叫余有祥,他十余年如一日地精心培育、钻研,终于让北美冬青扎根在了中国,并成为央视春晚、接待国外宾客等重要场合的装饰物品。


源自初心 一眼定情

  2004年的一天,余有祥无意间在一张照片里看到了北美冬青,“当时就觉得红彤彤的果子实在漂亮,拿着照片就不愿放下了,这种红就是中国人最爱的颜色啊!”余有祥回忆。与冬青科大多品种不同的是,北美冬青为落叶树种,冬天树木没有叶子,只有挂满枝头的密集、鲜红果实,在万物萧瑟的冬天会显得十分耀眼和喜庆,尤其是在雪地里,被白雪映衬着,仿佛红色的精灵,充满了生命力。除了美观,北美冬青果实的观赏期也很长,可以从10月份保持到次年3月份。余有祥心想,中国北方冬天缺少色彩,只有灰蒙蒙的天空和白雪皑皑的大地,若是能种上这种植物,那冬天该有多美啊!

  “爱就马上行动”,就如这句广告词一样,行动力十足的余有祥几乎没做市场调研,就开始有了从国外引种的打算。2006年,余有祥正式从欧洲引进了北美冬青“奥斯特”品种,进行试种。也就是这次引种,开启了他在中国培育北美冬青的十余载漫漫长路。


潜心培育 精益求精

  新品引进之路是极其艰辛而又漫长的,因为环境、气候的不同,植物生长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要说观赏效果会大打折扣,能否成活都是一个大问题。面对未知,余有祥并没有惧怕,他秉持着初心,开始了初期的尝试与摸索。第一年,扦插成苗率只有30%;第二年调整培育方法,成苗率还是上不去;第三年更差,成苗率只有10%左右。作为观果植物,还要考虑挂果量、密度、果色、果实大小等因素。引进第一年,满园苗木就只结了两个果,随着技术的改进,挂果量虽然在不断增加,但是色泽度却并不理想。问题接踵而来,但初期的困难与艰辛并没有压倒余有祥心中的执念,他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北美冬青的培育方法。“引进新品种的难点在于没有参考,只能摸索,不断用排除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余有祥说。随着实践和探索的不断深入,余有祥发现北方的气候更合适北美冬青的生长,但考虑到消费市场等因素,执着的余有祥产生了一个想法:通过设施和技术的改进和提高,把北美冬青在南方发扬光大。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技术,二是气候。要培育出品质比较好的北美冬青成品,在生产过程中起码要解决七八个技术问题,要想成功,就需要把这些问题同时解决掉,“大部分人都喜欢挣快钱,不喜欢花这么多精力去研究这个技术,但是这个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刚好我不是很喜欢去跑业务、做销售,还是比较爱待在地里研究植物,所以其实培育北美冬青也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十余年来,北美冬青已与余有祥的事业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和高度的融合,失败、试验,再失败、再试验……在不断摸索前进的道路上,余有祥攻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在气候上,南方高温高湿,余有祥通过改进设施,采用大棚、降温等方法,模拟北美冬青最好的生长环境。“其实在北方和南方都是一样的,都需要技术支撑,最终整个市场都需要这些技术支撑,这也是我坚持做技术探索的动力。”余有祥说。


分享技术 共同发展

  十多年以来,余有祥的北美冬青培育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从引进北美冬青以来,他一直投入资金,直到引进第九年才开始赢利。“这些年我走了不少弯路,也交了不少‘学费’,但总算大致摸清了北美冬青的生长习性和生长规律,攻克了不少难关,我的想法是让我的客户、产业的从业者尽量少走弯路,我已经交了‘学费’,他们就没必要交了。”其实,余有祥的北美冬青原本可以提早赢利,且赢利数额也会大大增加,但是他宁愿将那些达不到自己要求的产品扔掉也不出售,因为他觉得不能掉价卖。十余年时间,他不断克服技术障碍,本可以直指终端市场,一家独大做垄断,但是余有祥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携手共赢,开办培训班、举行交流会、成立协作组,毫无保留地与从业者分享北美冬青的栽培技术。

  也许是看到了北美冬青的发展潜力,也许是被余有祥的个人魅力所吸引,北美冬青更多的价值被挖掘出来,推广的速度也大大提高。来公司引种的人越来越多,品种已推广至全国26个省市1000余户,其中山东1000亩以上的客户就有好几个,年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除此之外,北美冬青的消费市场也已较为成熟,由于其颜色喜庆、存放时间长,每年春节期间都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北美冬青栽培的经济效益也日益提升。

  “我希望我的技术能够通过某种载体,为整个产业服务。”余有祥说。坚守初心十余载,余有祥始终秉持着让整个产业品质上升、销售规范,让更多人通过这个产业、产品创造财富的奋斗目标,潜心钻研、倾心分享,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余有祥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


(来源:浙江林业杂志)

 



上一条:陈顶峰:一心为群众 甘当孺子牛

下一条:三十年倾情付出 守护一方百姓生命之源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