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柴茂林——耕林播绿三十载 柴茂林丰慰人心


【发布时间:2024-01-05 16:49:12  阅读量: 次】

他仿佛生来就与林业有缘,柴茂林顾名思义,柴茂林丰,当年从浙江林学院毕业时,班主任李勇华老师毕业题词愿“林茂粮丰”,三十多年来,为了当年这个理想,柴茂林(林学87级校友)在江山大地上耕林播绿,如今的多娇江山秀美风光,柴茂林的贡献不可不提。



理论引路 现场指导 绿美乡村出实效

2003年浙江省提出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时任江山市林业种子种苗管理站副站长的柴茂林,专门负责乡村绿化工作。

为迅速改变农村“脏、乱、差”的局面,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根据村庄不同类型,分类指导,齐头并进。贺村镇湖前村是个典型的养猪村,整个村仅有一棵老樟树,启动村庄整治的2003年春,这棵村里唯一的大树因病死亡。为迅速改变村里的面貌,柴茂林同志与村支书徐建华和村两委一班人充分调研,详细分析村里的基本情况。并提出迁出村庄内部的养猪场,并在村外的山上新建符合环保标准的新养猪场,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为系统开展村庄绿化,按照“村庄整治、绿化先行”的思路,对湖前村整村进行了绿化设计,从广场绿化、通道绿化、水体绿化、庭院绿化、周边山体绿化进行全方位规划。按照“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彩”的规划理念,高标准规划,严要求实施,湖前村的村庄面貌得到迅速改观,适应村庄环境的乡土树种在新的环境内茁壮成长。

同时列入试点的其它四个村同步推进。2004年,永兴坞村、日月村、白沙村、花园岗村、湖前村等五个村分别被评为浙江省绿化示范村、衢州市级绿化示范村。

为迅速普及村庄绿化技术,柴茂林同志编写了《村庄绿化手册》乡土教材,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村庄绿化技术培训,培训到村组骨干,全市参加乡村绿化培训的学员已达5000多人。江山市村庄经济条件千差万别。有一年,柴茂林来到原何家山乡荷塘村,村支书宁建德诉苦,村集体经济差,买不起大树苗。柴茂林推荐了“杂交马褂木”的苗木,这种树既速生又抗病,可以用一年生的苗种植行道树,每棵只要1块钱。十几年过去了,当年1块钱的杂交马褂木苗纷纷长成参天大树。

2008年江山市成为首批浙江省森林城市,2018年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柴茂林的《村庄绿化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2008年浙江省“科技兴林”二等奖。《村庄绿化模式技术研究技术应用案例》入选中国林学会林业领域技术应用案例。



因地制宜 精选产业 林农增收路子宽

近年来,由于竹木价格低迷,山区群众收入减少,柴茂林急群众之所急,带领团队努力寻找林下增收的新路子。通过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联系,提出了发展林下经济增收的新思路。2009年春,和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合作开展了毛竹林下套种试验。选择毛竹大乡保安乡林下试种黄精、红茴香、草珊瑚、茶叶、苦丁茶等多品种林下经济试验。实验林地林下种植多花黄精效果较好,柴茂林积极向上争取林技推广示范项目,近年实施的《江山市毛竹林下多花黄精集约栽培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甜柿及杉木林下多花黄精复合经营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江山市展飞家庭农场多花黄精基地获得2021年浙江省“一亩山万元钱”科技推广高质量示范基地称号。20227月,江山市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黄精之乡”称号。


全力以赴 保供油茶 粮油安全有保障

随着新形势的不断变化,粮油上山成为林业战线的新课题。江山市是油茶习惯产区,有油茶林面积10万亩。近年来,柴茂林积极开展良种油茶种植和油茶低产林改造工作。目前全市已新发展长林系列良种油茶3万多亩。每年组织全市油茶种植大户开展油茶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和现场会,传播油茶生产新技术。

为顺利组织实施油茶低改,柴茂林经常深入油茶生产重点产区召开座谈会和培训会,由于山区林农多半白天要做事情,他常选择晚上开座谈会,与农民交心交友。并带领油茶种植户到油茶重点县常山县参观学习,解除油茶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为探索更加高效的助农增收渠道,近年来,在江山市万琦家庭农场、江山市管然家庭农场、江山市善谷家庭农场等开展油茶林下套种多花黄精、生姜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提高油茶综合效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扎根基层,传授技术,服务百姓。多年来,柴茂林把林业科技服务作为自己执着追求的事业,始终牢记并践行初心使命,为林农增收林业增效作贡献,用实际行动为江山林业增光添彩。他工作上任劳任怨、生活上朴素简单,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不愧为林业科技推广战线上的标兵。


(浙江林业)

 



上一条:校友冯钧嶂亮相全省宣讲员展示汇报会 得到省领导点赞

下一条:祝贺!校友吴柏林获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