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园地 - 正文

散文 | 彭庭松:枫之韵


【发布时间:2017-10-19 14:48:20  阅读量: 次】

枫之韵

彭庭松

 

在一个县级市里,有个大学陪着它走了六十年。市挺有名的,叫临安,那是个让人想起南宋的地名。不过南宋的首都在杭州,这里最有名的是钱王,也就是五代十国吴越国的开创者和统治世家。钱镠的墓就在大学旁边,那山叫做太庙山。那大学呢?别慌,它开始叫天目林学院,后来叫浙江林学院,现在就叫浙江农林大学。

这所大学主校区搬到城市的另一个地方了,因里面有个湖就叫东湖校区。现在图片中的自然就叫老校区了,因前面有条街,索性就叫衣锦校区了。听名字像个崭新似的,以为代表了现代的荣耀。但是,但凡这里头发有点灰白的教师,都会说:老校区是我们的根啊。想起这句话,我下意识看看这些枫香树,都挂着110岁的牌子,比这大学还老一倍啊。是的,太庙山是临安的根,这衣锦校区当然是这大学的根。

这里的枫香真多,排成了长廊,学校干脆命名它为古枫走廊。仰望一颗颗树,高大繁茂,看不出衰老的迹象。树下有休憩的长椅,铁支架部分都生锈了。以前坐在这里的两个人多半是同性,他们在激烈讨论一个关于树的问题。现在坐在这里的,总给人花前月下的联想。

藏在枫香里的亭,需要你蓦然回首才能隐约看见。当年这里猜想是热闹的,因为它的前面是长满草的坪。由于历史长满了草,这亭也跟着遗弃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都没有。只有枫香,像一个同行的长者,在为它撑着伞。

枫香也与书香相连。秋天的时候,拾一片叶当书签,书里那些树啊,都在盼望着春天。方拾级而上图书馆的时候,你的背后深秋是不是红于二月花?

在枫香不远处,有这念慈楼。这是一幢装修得有点民国风味的教学楼,现在主要是继续教育学院在使用。台胞陈每文先生有感于先前住这儿的母亲含辛茹苦,然子欲养而亲不待,为寄托思念,在这儿建下大楼,并命现名。一个远在台湾,一个却在临安,这份孝思何其沉痛。我不由得想起了李煜的词句: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在新校区,便是很少见到枫香了。如果有可能,在湖边有些枫香,让人体会一下“归时亦取湖边路,晚映枫林共上船”的妙处,这会给校友怎样的心波荡漾呢?

又或是在现在这样的毕业时节,让多情的离人在东湖边走进“枫香乌桕两相依,红叶随风伤别离。群鸭岸边勤对镜,旧装渐褪换新衣”的意境,又该是怎样的一种不舍和感动呢?

枫之韵在坚毅向上,在温情如心,在成熟深沉。应该朝着这韵味,去沉淀校园文化。我独自坐在枫林中的长椅,看一对蝴蝶飞来,微闭双眼,顿觉物我两忘。

彭庭松,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集贤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上一条:书法 | 汉语言文学09级董光贤:自作诗

下一条:书画 | 美术教育93级校友汪文斌:青年教师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