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园地 - 正文

随笔 | 经济林93章建红:大学廿年,我们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时间:2017-11-07 15:55:10  阅读量: 次】

大学廿年同学会,也许太期待了,一直筹备不好。后来|因为时间实在是不行了,再不开,真的就变成廿一年了。其实真来了,才觉得没必要那么精心,因为来,才是目的,至于如何来,或来了如何,似乎都不重要。

初入校园,银杏叶黄,秋风十里,却不如你。其实,风景是否美丽,不是那么重要,我牵挂的是,你是否回来?或,还在回来的路上……

 

第一件事,便是去老校园走走,原先的3号宿舍楼已经闲置了,可它作为校园老印象依然保存着,后面便是唯一的一栋美女楼1号楼,每当有颜值高的美女走过,我们也没少敲盘子敲碗过。

我们那时的大学,是青涩的,美丽枫香树下发生过不少爱情故事,可最多也只是牵牵手,或相互偎依一下,即便这样,也是不小心就要受了处分的。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学校的纠查队,队员大多是由学生干部组成的,每逢夜深人静,便要去枫香树下等僻静之地巡查一下,但一般只要不是太过份,或碰到熟人之类的,基本都装作看不见。当然,也许纠查队的作用就在于,大家永远保持在那个程度,在过与不过之间,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当年大学校园的从“不准谈恋爱”到“不提倡谈恋爱”这个进步思想。

老黄,是当年最危险的分子之一,但因为知名度高、人脉广,纠查队员大多是兄弟,倒也安全。如今,依然是那个信守承诺的好学生,至今与老郎相依相伴,唯一的区别是,从昔日的阳光男孩变成了老男人。如今的大学,是区分性与理性的地方,充满自由与人权,却也不乏放纵。

漫步在新校园,已然没有了老校园那么多的记忆。但毕竟毕业后还是来这里读过一段时间书的,加上平时工作上的来来往往,所以也不是那么陌生,这里许多地方都还熟悉,一草一木,也都似曾相识。整个东湖校区从平面图上看成马字型,意“骏马腾飞”,说明风水还是要讲究的,搬进新校园后,浙林一直在跨越式发展,2010年升格为浙江农林大学,不知是否与这只马也有关?

校园的这条主干道,成“?”字型,代表这是个求知做学问的地方,也很有深意。

80亩水面的东湖,虽不成西湖之万一,但我想,湖不在于大,北大“未名湖”也不大,但谁能与之争锋?同时东湖校区是全国唯一一所内湖为活水的高校校区,背靠5000亩大山,山下为知名的进士村,处于风水宝地的东湖,未来定能响彻海内外。

湖对岸的图书馆就更特别了,成双螺旋结构,代表这是一所以生命科学为主的高校。

最为有意思的是,你来这里,只有森林,没有草坪,这是与其他高校最大的区别。因为中国的大学,源于书院,书院,十有八九是在山上的,深处林中。而西方的大学,源于教堂,不用我说你就知道,建筑前自然是大片的草坪了。我想,这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保持中国特色文化的高校,园在林中,林在园中,校园植物园两园合一,不得不惊叹咱浙农林人的智慧。

也许是秋高气爽,校园人来人往,见到学弟学妹们年青的脸,回想不起我们当年是否也如此阳光灿烂?可是我们依然相信,这次归来,我们心仍是少年!

不像以往,还要来个座谈,谈谈工作经验与感想,或有同学借机显摆一下自己的成功。人至中年了,经历了太多悲喜,对职位金钱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所以选择在东湖茶室喝个小茶,来他一次风清云淡的相聚。没想到校党委副书记、校友办领导、学院领导都来了,亲切的看望了我们。期间,我们没有意气风发的谈工作,也少许谈起哪位女同学依然年轻漂亮,反倒对谁胖谁瘦更为关心。悲哀的是,比以前更加“健壮”的我一不小心又成了焦点人物。

晚宴,是同学会的主题,自然是少不了的。班长代表一下稍微讲两句,煽煽情,表达一下感恩的心情。再看看同学,都已两鬓微染霜了,但还是把酒聚欢畅。因为没有比一口老酒,一首老歌,更足以让同学们感觉合适与畅快。

同学相见,无论酒量好的还是坏的,大多一饮而尽。杯来杯往中,播放着太多的过往记忆,又埋藏了不少的爱恨情仇。再年少轻狂一次吧,也只有此刻,我们能坚信,青春不逝,时光永恒。

但其实,到后半段,我是没有记忆的,只依稀记得,我好想哭,想起了当年考进浙林时的悲伤。那个我把我调配进来的浙林,那个曾经只有一千学子百来位教师的浙林,曾经令我非常沮丧,自暴自弃的四年,让我的青春暗淡无比。现在的她,已日益的成长,校园面积3200余亩,学生3万余众,在获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时,也获得了省重点建设大学的称号,让我们这些学子感到无比的自豪。而我们对她的感情,也日益渐深,并非是因为她的成就长了我们的面子,毕竟,昔日的大学,如今已成了母校,她就像个母亲,时间越长越让你感到无比的眷恋。当年对她的不满,是多么幼稚的事,那段青春记忆,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伤痛。而如今,我被号称成了优秀校友,这让我感到无比的羞愧,我只是觉得,我从一个差等生成长到今天,勉强没有丢母校的脸。所以,每次回母校,面对昔日的老师或同窗,我都会喝多,大多都会断片。因为只有这样,我才会觉得,我真正的属于浙江农林,面对尊敬的师长,我只是借现在的态度再弥补一次我的青春过错。

一天的时间忽闪而过,第二天,我们来青山湖走走,恰巧碰到林学83级的师兄师姐们30周年同学会,没想到在青山湖偶遇了,那就来张合照吧,可还真看不出来谁是83级谁是93级?

转眼又要各奔东西了,可不会再像二十年前毕业时那样泪流满面。也许,我们成熟了,都不会像年轻时那样喜欢显摆,喜欢抱怨,喜欢直接的流露情感,又或许,岁月就像茧子,将心灵厚厚包裹,我们已经习惯不轻易向别人敞开心扉,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可在离开校门的那一刻,我忽然的想,如果时光能回到二十年前,假如大学能再来一次,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学习,不再当一个差等生,又或冲动的对心仪的女同学说一次“我爱你”,不让自己觉得一生都很窝囊,让青春无悔。

汽车渐行渐远,终究没能忍住泪眼模糊,还能说什么呢?还是那句话,再过二十年,我们归来,心仍是少年,因为这里埋藏的,无论是有悔的还是无憾的,终究是我们的年少青春……

感谢浙江农林大学,感谢生命中的那四年遇见!那里,有我们温暖的过去……

章建红,男,19762月出生,经济林93级校友。民革党员。现任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以第1作者在植物生态学报、林业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植物新品种权3个。先后获得了宁波市青年科技奖、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浙江省林业科技创新标兵,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上一条:诗词 | 园林02卢艳艳:诗三首

下一条:寄语 | 王旭烽:校庆,记忆的节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