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园地 - 正文

记忆 | 王幼芬:农林大学是我家


【发布时间:2017-12-01 20:08:22 林化58(2)王幼芬 阅读量: 次】

2018年是母校60年大庆,60年间母校不断发展壮大,其间虽历经风霜雨雪,但60年间彩虹频现,正向全国知名高校迈进,我们为之欣慰和自豪。

我是1958年9月进入天目林学院林化系学习的,是母校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们入学是在大跃进年代,学校又是刚创办,校址在原嘉兴农干校旧址(现农林大路168号),办学条件很简陋,到处杂草丛生,没有高楼,更没有宽敞的实验室(做物理实验要到浙江大学),我们的寝室也是原来的农干校教室。

那时只有林学、森工和林化三个系,学生108人,我们戏称为“梁山 一百零八将”。教我们的老师不多,主要是数、理、化和外语、体育等几位老师。在那个年代,提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参加生产劳动,还常常下乡参加“双抢”。记得有一次我们林化系学生到临安的钱童参加抢收抢种(收割晚稻),吃住都在农民家里。10月份的天气已经进入秋季了,我们赤着脚,干劲十足,进行劳动竞赛。在老校区初建时,我们都积极参加搬砖运瓦劳动,东西两大楼建成后分别称为森工楼和林化楼。

58年11月我们又到淳安县汾口等地参加土壤普查,学校派车送我们去。那时的淳安老县城完全迁移,已是人去楼空,到处是残垣断壁,一片凄凉。过了半年,新安江大坝就开始蓄水了,老县城已经成了水底世界,水面上露出1000余个小山头,成为1000余个小岛,故被取名为千岛湖,新县城建在排岭。现在千岛湖已成为著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当我们学习有关专业课程时,我们还去临安的交口化工厂学习提炼芳香油,到临安的三口烧木炭……学习内容非常丰富,至今历历在目,受益非浅。

1960年我有幸和一些同学被派往南京林学院学习。当时主要是为了培养老师。由于三年自然灾害进行大调整,我于61年下半年回校继续学习,62年底毕业后分配到桐庐县工作。65年调至临安化工厂,长期住在林学院葡萄园家属宿舍,我在学校学习林产化工专业,学到不少化学、化工的基础和专业知识技术。学校培养造就了我们吃苦耐劳和奋发自强的精神,在临安化工厂长期工作中,我兢兢业业,工作得到好评,获得了不少的奖状和奖励,并评上高工。我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和熏陶,感恩之心永存。

学校就是我的家,母校的巨大变化和我们校友血肉相连。近年来,母校在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010年6月6日,母校更名为“浙江农林大学”步入发展的新阶段,教学教育更上一层楼。

我退休后,以“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平衡”要求自己,注意饮食,天天看报,经常做理疗,积极参加旅游。争取健康长寿,感受党十九大开创的新时代的幸福美好生活。

我们爱学爱校,衷心祝愿母校60周年大庆,开始新的发展,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成果!



上一条:书法 | 李阳:陈普诗一首

下一条:书画 | 孙益平:春燕如霞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