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园地 - 正文

校史馆里的几件珍贵物件


【发布时间:2021-11-25 15:14:59 胡建平 阅读量: 次】

我们学校的校史馆建于2003年。那年新校区即东湖校区刚建成,且逢建校45周年庆典,学校在新图书馆一楼建校史馆,时称校史陈列馆。2004年1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我校,那天因下大雨,只在图书馆停留,在校史馆边参观边听取学校领导汇报,这也就有了习书记在校史馆那张珍贵照片。2006年校史馆移至活动中心三楼,面积大为增加,陈列的物件增加许多。2018年为庆祝建校60周年,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学校优秀的历史文化,学校对校史馆进行扩建和完善,使之内容更加丰富,翔实而有历史感。2019年,张霞妃老师和我有幸被学校聘为校史馆讲解员,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校史讲解的过程其实也是学习的过程,每讲解一次,我们自身也受到一次教育,得到一份新的收获。在讲解过程中,每每看到陈列的一件件物件,都会感到特别亲切。每一件物件都记录着学校艰苦创业的历史,每一件物件都蕴涵着学校优秀的精神文化,每一件物件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很是珍贵,现叙述其中的几件。

 

蓑衣,又称棕衣。是用棕树干上的网状纤维物一层一层紧密编织而成,雨水不宜浸入。据史料记载,蓑衣已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南方农民劳作时专用的雨具。我以前在农场劳动时也曾穿过。旧时农民都会在缓坡地头种植几株棕榈树,用来制作蓑衣或棕棚用。

大约是在2006年,我时在后勤管理处,宣传部长胡祖吉负责校史馆迁建,要我帮助找几件能反映学校发展历史的老物件,我便到后勤各个仓库去寻找。那时原绿化科仓库还在老校区大食堂操作间,但已隔成一间一间。且堆积物品杂乱,我和鲁伟方一间一间翻寻,看有否有价值的物件。后终于在仓库角落翻到一件旧蓑衣,拿到亮处一看,蓑衣背面还尚能隐约看到用白漆塗写的“天林”二个字,天林即天目林学院的简称,很是兴奋。森工系采运62级董幼斐在“往事回忆”一文中写道:“1964年春天,全校师生到千秋关植树造林,那里海拔高,天气很冷,又常有雨雪。我们的行头是一把锄头、柴刀、蓑衣和箬帽。”这件蓑衣无疑就是当年师生参加劳动时使用过的,很有历史价值。

上世纪50年代,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劳动教育是我们学校教育的一大特色。新生开学的第一课就是劳动课。校史馆里就有一张师生肩扛锄头走出校门的照片。劳动教育对林业院校来说有着特殊作用和意义。林业是一个艰苦的行业,且实践性很强。无论是圃地育苗,垦山造林,还是森林调查、木材采运,不但工作条件十分艰苦,须有坚强意志,而且还要具备必要的劳动技能才方能胜任。劳动教育对大学生来说又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1958年毛主席强调:劳动人民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五、六十年代,我校师生农忙季节都要去农村参加劳动。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忆苦思甜教育。通过劳动锻炼,进一步密切与工农的联系,增强与工农的感情,提高政治素质。1964年12月29日,浙江日报专门报道我校师生进行劳动教育的情况。标题就是:“天目林学院师生参加体力劳动。”充分肯定我校加强劳动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校史馆有一陈列的建校初期的教师办公桌椅。其中的一把椅子虽很普通,但仔细一看,椅子上印有临安初师的白漆字样。临安初师即临安初等师范学校,创建于1950年,由此可见它的历史比我校建校历史还长。

1949年5月4日临安县解放,属浙江省第九专区。1950年临安县为临安专署所在地。为培养小学师资,专署筹建临安初等师范学校。校址就设在现葡萄园。所谓初等师范,就是招收的是小学毕业生;毕业后从事小学教育。我校倪信标、茅圭贞老师就是该校51级学生。该校1953年因临安专署撤销,临安县划入嘉兴专区而迁至德清(原嘉兴专区包括现湖州、嘉兴两市)。1958年我校筹建时,选址在临安,其中一个原因是原临安初师的校舍当时闲置。虽然校园面积不大,校舍也简陋,均为砖木结构的平房。但教室、宿舍及部分家俱即可使用,对当时白手起家的即筹建时间紧迫的天目林学院来说,也是不二的选择。

这把椅子虽很平常,但从一个侧面也见证了当时学校艰苦的办学条件,除了简陋的校舍和课桌,其他一无所有。没有实验室,没有运动场,没有大会堂。首届学生开学典礼也是在东门殿内进行。从那以后师生们自己动手建设教学大楼,自己动手建设运动场,自己动手建设气象站,自己动手修建校内道路。开启了浙林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的艰辛历程。形成了艰苦创业勤奋学习的优良校风。

这把椅子后来的主人是忻士文老师。椅子坐位背面用白色粉笔写有造林组忻士文6个字。系忻老师手写,字如其人,瘦长但很有力。忻士文老师五十年代初南京林学院毕业留校任教,后调回浙江于1959年来校任教。也是学校艰苦创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1978年后任科研科长、处长、副院长和代院长。是一位受师生尊敬的老院长。

首届毕业纪念章

在校史馆第一展厅陈列柜中有一枚首届毕业纪念章,这是林化58级学长许强思设计并在建校60周年时捐赠的,表达了首届毕业生热爱母校的深深情怀,意义非凡,也是校史馆新增的一件非常珍贵的物件。

1962年首届毕业纪念章长3cm,宽1.3cm,比校徽略短。纪念章为金边白底,红色校名和绿色年份。金边代表同学们大学四年的金色年华光彩夺目;白底代表首届毕业生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无一瑕疵;天目林学院校名用红色表示,象征母校红红火火,欣欣向荣;绿色表示新中国的林业是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并要为此奉献。1962年的1特别粗实,看似向上的箭头,既表示第一届,又指为参天大树,表示首届毕业生要在各自工作岗位奋发向上,努力做出成绩。

据许强思学长回忆:那是1962年初,一转眼大学四年快过去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对我们来说太留恋激动,同学们在艰苦条件下勤奋学习的点点滴滴,老师们治学严谨关爱学生的优秀风范,大家用双手和汗水建设的美丽校园……我们是第一届毕业生,总得要留个纪念吧!学生会决定做枚毕业纪念章并发出征稿启事,我就以同学们这艰苦并快乐的四年经历作为设计图样的内涵,结果被选中。

我校首届毕业生毕业后在各条战线表现都很优秀。他们虽然只有100余人,而且毕业的是一所办学条件如此艰苦,并不起眼的地方单科性院校。但在他们中间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有省部级劳动模范,他们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他们是首届毕业生的光荣和自豪,更是母校的骄傲。

许强思学长毕业后长期在生产第一线,为高级工程师,曾任丽水地区经委总工程师。年旬八十仍不辞辛劳,为丽水的油茶产业作贡献,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建校60周年校庆时,他又回到母校,我陪他去工程学院,他将多年的科研资料捐赠母校。并和比他晚60年入学的2018级新生合影。内心充满喜悦,他说母校永远是他怀念的家。

首届毕业证书

这本毕业证书是林化58级学长沈世耕在2003年建校45周年时捐赠的。大学毕业证书是学生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努力拼搏的重要收获,很是珍贵,能将他捐赠给校史馆,足见沈世耕学长热爱母校的拳拳之心。

2003年10月,学校举行建校45周年庆典,林化58级同学一起回到母校相聚,沈世耕学长写有一篇“大学生活回忆”,后刊于《浙林校友》2006年总第1期。2018年又收录《农林记忆》一书。他在文中回忆了在大学四年艰苦而充实的生活:“建校劳动肩上磨出了血,负了伤流血又流汗,大家从不叫苦。勤工俭学我们自己种植蔬菜、南瓜、蕃薯,收获的喜悦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艰苦的生活给我锻炼,造就了我以后的人生道路。”沈世耕学长毕业后长期从事日化行业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加“宋代龙泉青瓷工业恢复和产品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担任浙江省日化行业协会1-4届会长,第5届常务会长、第6届顾问,为浙江省日化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沈世耕学长对母校有着深深的情怀。2018年校庆前我曾去拜访过他。他非常留恋当年的学习生活,非常喜爱所学的专业,非常感恩老师。他说,那时候各方面条件都很差,但就是老师好。讲到老师顿时会露出幸福的笑容。去年6月他给我发微信,说他今年就不再在协会上班了,但他在日化行业工作了50多年,积累了不少人脉,小师弟小师妹在杭州创业如有需要,我愿意无偿帮助他们。老学长已80多岁,身体也不怎么好,我将此情况和学生处校友办的同志讲了,他们和我一样,都非常感动,是我们晚辈的学习的榜样。

校史馆是一所学校最为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虽然它在收藏、研究、陈列等方面具有博物馆的部分属性,但它更重要的作用是学校文化的重要阵地。是研究和产生、吸取和形成学校精神,积淀和创造文化的摇篮;是激励师生共同成长的土壤;是对师生校友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一所学校对外宣传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

学校的历史和文化就是有这样的一件件看似普通的物件所构成。校史馆里的每一件陈列的物件,每一张照片都是这所学校鲜活的历史,都凝聚着这所学校办学的思想和文化。希望有更多的在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物件(照片)能在校史馆收藏和展示。把我们学校的校史馆建设得更好。

 

 (作者:胡建平)

                                                                    2020年5月

 

 

 

 

 

 

 

 



上一条:忆母校的门

下一条:校友代表大会有感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