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金爱武 金牛奖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2-01-09 20:51:51  阅读量: 次】

金爱武教授,柔性挂职龙泉市政府市长助理、丽水市林业局副局长,丽水学院院长助理,丽水遂昌县法人科特派首席专家等等。他长期扎根山区,积极投身丽水竹产业发展并取得突出成绩。

2008年9月,龙泉出了一件新鲜事:八都镇供际村竹农们穿着短袖,扛着锄头,兴高采烈上山——冬笋开挖了!物以稀为贵,竹农们挖来的笋一般是每公斤10-20元,现在以每公斤120-140元的价格被当地专业合作社收购了。“穿着短袖挖冬笋”,这是“竹博士”金爱武出的致富奇招。“定向培育的大径毛竹每根40元,价格是一般毛竹的2倍。”2009年10月,小黄南村毛竹材价格又出新高。金爱武以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为主线,集成技术、对症下“药”,组织参与研发了10多个项目关键技术,逐项解决了竹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

对金爱武来说,山场、竹林、农家院是他的研究基地,更是他的课堂。他每年至少有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在丽水的竹林中度过、在丽水的农家度过,无怪乎许多农民见面不叫金教授,而亲切地称之为“农民教授”。

为了让农民从摸得着看得到的成果中增加对新技术的认同感,金爱武组织在丽水建立了面积百亩以上集中示范基地96处,万亩以上毛竹现代园区9个,着力为农民朋友树立新技术标杆。金教授还为农民建起了“种竹三宝”。一张卡:电子信息卡。林权信息、林政管理、项目实施、专家信息一目了然;一本挂历:毛竹丰产高效培育示意图;一张光盘:竹林高产培育VCD。在他的组织下建立的农民讲师团制度,让农民技术员承担起了村级的讲课和现场指导,以农民教农民,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推广工作,寻求了一条突破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路子。

2011年7月12日,中央电视台7套《绿色时空》栏目摄制组来到遂昌毛竹现代园区,以毛竹冬鞭笋为主题的科技富民强县专题片正在拍摄中,又是测土配方施肥,又是覆盖冬笋多发,一条条技术要求娓娓到来。示范户包根基介绍道,“毛竹覆盖冬笋达到了469公斤,一亩地冬笋收入就是11200元,冬笋亩产值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而且春笋还比其它毛竹山增加250多公斤,真是技术一来丰产更高效。”

省林业厅有关处室算了一笔账:金爱武的“三项技术一条路”在浙江各地建立的示范基地超过10万亩,推广面积近300万亩,近3年在项目实施县市累积新增产值超过20亿元。

金爱武同志先后获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林业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龙泉市荣誉市民”和“对遂昌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0年9月被丽水市政府授予“丽水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上一条:唐海峰 新时代的农民

下一条:汪恩锋 金牛奖提名奖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