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郑勇平 教授级高工


【发布时间:2011-07-04 10:34:54  阅读量: 次】

郑勇平,1981年毕业于我校林学系林学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先后兼任全国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林木种子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花卉协会常务理事及全国盆花分会副会长、浙江省林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花卉协会秘书长、浙江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工程系列教授级高工评审委员会委员,浙江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兼职博导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6年6月16日,在“浙江省农业科技大会”上,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勇平被授予“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称号,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隆重表彰与嘉奖。

短短6年,森禾种业已成为“中国花卉园艺产业的领跑者”,被誉为“中国民族花卉产业的旗手”,公司总资产也实现了从成立时的3650万元到目前3.5亿元的快速增长。2004年、2005年,郑勇平还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花卉协会组织评选的“中国花卉企业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郑勇平是一位商人,更像是一位学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儒商”。

勤奋,是他事业成功的基础,让他从研究理论的学者成为了一名真抓实干的企业家。

1978年他跨进了浙江林学院大门,毕业后,因成绩优异而留校任教,期间,多项成果获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林业部科技进步奖。1989年获南京林业大学硕士学位,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担任了浙江林学院林学系主任和党总支书记,先后被授予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9年晋升为教授级高工,并被列入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库”。他主持的项目曾获国家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发表论文26篇,主持撰写技术报告30余本,正式出版4部学术著作。

一项项的成果照亮了郑勇平灿烂的青春之路,更显示了他超人的聪慧与勤奋。然而,处处敢为人先的郑勇平,在汹涌澎湃的改革浪潮中并不甘于做一个站在岸边指点江山的学者。

1995年,浙江省林业厅把他调入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任站长。机会永远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郑勇平上任后,立刻就以其深厚的学识素质和管理素质,带领浙江省林业种苗行业在全国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在开始的几年里,郑勇平先后主持建设了“浙江省花卉生产中心基地”、“浙江花卉市场”和浙江省五大种子种苗工程之一的“花卉林木种苗工程”等许多项目,虽然他对项目管理和运行机制尚不熟悉,但他脚踏实地,以其超乎常人的勤奋,开始了由理论研究的学者向真抓实干的行政人员和企业家转变的艰难人生之旅。

2000年,他负责组建浙江省种业史上第一家规范化的股份制企业——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期间,各种工作接踵而来,但他从不好高鹜远,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正是郑勇平的勤奋,森禾公司很快于2000年6月15日改制成立。这样,他也迈出了由“学者”到“行政人员”再到“企业家”转变的第一步。

树立一种振兴中国花卉业的信念

中国素有“世界植物王国”的美誉,国际上很多主栽花卉源自我国。牡丹、杜鹃、茶花、月季等以及四君子“梅、兰、竹、菊”等花卉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有的已成为我国民族文化的代表之一。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花卉产业在商品化开发、现代化改造、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等方面和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品种的优化、产品的质量、企业的规模,还是产品的定位和营销的模式,均存在较大的差距。带着对民族花卉业的深深眷恋和振兴我国民族花卉业的忧患意识,郑勇平一头扎进了浩瀚的书海,查阅了国内外8000多个花卉植物形状、特性和图片,并背起简单的行装,考察了30多个花卉发达国家,足迹遍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德国等国家的苗圃、花圃、园艺中心和拍卖市场。经过冷静的思考和分析,他坚定地认为,从发达国家花卉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肯定,在中国,花卉业是朝阳产业,特别是中国的民族花卉业大有可为。我们要承认落后,但是不能甘于落后。充分吸收国际花卉产业和花卉企业的成功经验,大胆地与国际接轨,是缩小我国花卉业与国际一流水平差距的捷径。全方位的考虑加上长期的专业工作经验,使他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在脑际中对森禾种业的发展规划、发展前景有了清晰的蓝图,在他内心深处,下定决心立志要将森禾种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花卉企业,并拥有与国际一流跨国公司相抗衡的能力。

探索一种现代农林企业的运营模式

郑勇平对我们说,森禾种业成立时,国内花卉园艺业尚无进行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运作的样板企业。通过四年多来不断地尝试和实践,森禾率先在全国倡导了“工业化改造、标准化定位、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农林企业现代化运行模式,并初见成效。

森禾种业为了生产仙客来、春石斛、红叶石楠等主导产品,6年来兴建了20多公顷的现代化温室和6000多亩生产基地,配备了基因工程实验室、种苗质量检测室、植物组织培养室、人工催芽室、自动浇灌设施、穴盘苗播种线、介质和容器苗生产线,实现了花卉生产从“靠天吃饭”到“人定胜天”的转变,完成了花卉生产中对光、温、水、气、养的人工智能调控和花卉产品生产流程的工业化改造,使仙客来等一大批主导产品迅速实现了工厂化生产。

在实行规模化经营上,森禾种业在成功选定主栽品种并熟练掌握生产技术后,对主导品种迅速实行了规模化生产。目前,森禾种业的主栽品种均实行了规模生产,各主栽品种的生产规模均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并实现了产品的高品质一致性。尤其是仙客来、春石斛的生产规模已居全球前列并成功出口欧洲、日本,结束了该2个产品全国无出口日、欧的历史。

打造一种海纳百川人企双赢的人才激励机制

郑勇平欣喜地说,森禾目前的300多位员工中,大专学历以上的占85%,12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15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30多人具有中级技术职称,这样的一支人才队伍在全国花卉业是不多见的。

森禾种业在各种专业人才的选择上,首先打破了股东安排人员的陈规,采取向社会公开招聘、双向选择的办法,建立了全员聘用机制。在招聘过程中,广泛吸纳国内外既懂科研、又懂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创造了一个海纳百川的人才机制。目前,又聘请了12位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国内外专家为公司的技术顾问,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公司的后续产品开发和大规模生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森禾种业在人才激励上,通过完善人事管理制度,用经济的、行政的、心理的因素激励员工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为员工施展才华、成就理想、实现抱负创造条件,从而提高了员工学习知识的自觉性。在利益分配上,森禾种业对人才的劳动价值给予充分的肯定,建立了一套“工资岗位化、奖金绩效化、薪酬市场化”的科学薪酬体系,实现了责任、贡献、报酬的有机结合。“让数字来说话,以业绩论英雄”已成为全体森禾人的共识。

拥有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平台

郑勇平深有感触地说,现代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为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森禾种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学研究,加速成果转化,确立核心技术体系,建立了一个可创造自己核心技术成果的平台。

森禾种业引入高新技术设备和测试手段,从基础理论研究和开发应用上下功夫,用新的理论成果带动实用技术的开发应用,尽快形成了几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逐步形成了在全国行业内的先发优势。

森禾种业依托浙江省惟一的“森禾省级花卉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在花卉和林木的育种、组培、快繁、环境控制等多个领域展开研究。目前,森禾种业自行研究的“国内外名优木本花卉和绿化新品种引育与产业化开发”、“高档盆花规模化生产系列技术研究”、“浙江省阔叶绿化树种选育和快繁技术研究”等七项科技成果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由院士主持的或国内权威专家组主持的专家鉴定,已有3项科技成果获浙江省 “科技兴林奖”,2项成果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森禾种业通过应用现代生物理论和技术快速鉴别出了“东方明珠”、“紫水晶”等八个杨梅新品系,选育确定了赤金王子、青衣童子、白衣秀士等三个佛手优良新品种,并通过了省级良种鉴定。森禾小型盆栽佛手产品获中国盆栽花卉最高奖——金花奖”,仙客来、容器苗等产品多次获国际和国内各种展览会金奖。

六年多来,森禾种业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每年接待国外同行专家40多批,国内100多批,并与浙江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林学院等科研院所在品种选育和栽培生理、栽培技术等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美国、日本、荷兰、德国等国际一流的专业公司在现代育种技术和栽培技术、产品的产后处理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锻造一个国际知名内涵丰富的民族品牌

郑勇平自豪地说,森禾种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不懈地探索和追求自己所期望的森禾品牌内涵,将品牌培育作为公司的第一任务,使产品培育与品牌培育齐头并进。

森禾种业通过对品牌形象、品牌定位、品牌个性、品牌受众、品牌设计、品牌价值、品牌理念、品牌文化、品牌评价等方面的统一策划,统一管理,统一传播,建立了完善的品牌管理体系;不仅提高了品牌形象力、认知力、信誉力、竞争力,而且推动了品牌社会化和国际化,并充分利用品牌价值,将网络营销与品牌营销结合起来,以网络扩大品牌形象,以品牌促进营销、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通过六年多的努力,“森禾”花卉、种苗已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森禾”品牌和产品也已被全国同行所熟知并认可。难怪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在考察森禾公司后表示:“森禾已经走出了一条‘体制好、机制活、高科技、严管理、规模化’的市场化、产业化新路子,它采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雄厚的科技、人才力量,辐射农民,带动农民,为我国农村带领农民共同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好路子,森禾的经验很值得学习和推广。”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郑勇平智慧的眼睛又闪出了光芒。“中国民族花卉业要取得重大突破,必须走‘国际名花国产化,传统名花国际化、野生花卉产业化、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路子”。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郑勇平的执着、胆识和才智,他以及他领导的“森禾种业”必定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实现一个又一个理想的“梦”。




上一条:邢小方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

下一条:林霞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