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邢小方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


【发布时间:2011-08-29 15:44:45  阅读量: 次】

邢小方,浙江省嵊州人,1979年考入我校经济林专业,1983年7月毕业。为响应党的号召,已留校担任辅导员的他志愿来到大西北青海省工作,先后担任西宁市西山林场技术员和青海省农林学校教员。1992年开始在青海省林业局工作,后又担任科员、副科长、副处长、处长。1997年至1998年赴大通县挂职任县委副书记。现为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

好男儿志在四方

大学四年对从嵊州农村来的邢小方而言是快乐与艰辛相伴。从迈进大学的那天起,他就下决心要奋发成才,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他是一个想到就要求做到的人。那个年代娱乐活动较少,邢小方只要有空都会置身于自学教室和图书馆,认真研读;并经常跟着老师和同学一起去玲珑山、天目山调查,认树种,采标本,做实验,每一分钟都是他的生命。由于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突出,在校期间年仅20岁的他就已经是个中共党员了。毕业后,又留校当了一年多的辅导员。他辅导员很称职,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和思想疑虑。一次偶然的机会,当他得知胡耀邦书记号召“立下愚公志,开拓青海省”,青海省面向全国招聘专业人才支援西部大开发的消息,他毅然放弃了辅导员工作,选择了西部,选择了青海。

25年前的西部是美的,但却是一种自然而苍凉的美。“青海城头空有月,黄沙碛里本无春”。那凄凄惨惨的悲凉景象,人烟稀少、气候多变、环境恶劣总让人望而却步。许多人都不愿意去,有些即使去了也会千方百计回到南方来。而邢小方明知西部各方面条件艰苦,却带着一份责任心,带着一份斗志,踏上了西去之路。走在青海的大地上,走进西山林场,邢小方才真正感觉到,什么叫做落后,什么叫做贫穷。困难远比想象的多。

面对如此窘境,再有毅力,再有决心的人有时都会动摇的,邢小方也不例外。他从学校赶到青海时正是隆冬时节,北方温度非常低,又没有暖气,对于一个南方来的志气男儿,更是难以承受。要生炉子取暖,可惜还不知道炉子如何使用。晚上一个人蜷缩在床上一筹莫展,由于不会用炉子,单位无食堂,吃饭到处打游击,有一顿没一顿的,现实状况让他真的很为难。他开始犹豫,开始彷徨,开始想着是否搭乘回程车。但当他再次想起自己来时的雄心壮志,要在青海为大西北贡献青春年华,又看到淳朴的当地人,热心地教他生炉子,给他送去温暖,希望又开始在他心头燃起。暗下决心不能就这样放弃追寻那个还未实现的梦。既然来了,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就应该勇敢执著,再执著。

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大西北生活困难重重。生活环境、生活习惯、语言交流,对于邢小方来说,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克服的。于是,他努力学习普通话、藏语,尽快适应生活环境。

发展教育事业,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邢小方在西山林场当技术员的第二年,青海省在西宁市成立了一所农林专科学校,当时急需一批任课教师。他有幸成为试教老师中的一员。他恨不得把在母校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学生。但在备课是才真正发现,南方和北方尤其是大西北,在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上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版本。原来学的植物学、树木学、植物生理学、生态学、果树栽培、经济林、环境保护学等知识在青海派不上用场。一切必须查资料重新开始,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备教案。为使教学更具效果,在农林专科学校任教期间,他千方百计抽出时间带领学生去林场搞调查研究,虚心听取林场工人的经验,收集各方资料,帮助林场制定规划,解答职工遇到的难题。职工们把邢小方亲切地称为“邢技术”。当地的职工们说,像邢小方这样的林技员多一些,大西北的面貌就会改变更快一些。真心诚意地希望有更多的毕业生能支援大西北建设。

1992年4月,在一次去山上实习历程中,邢小方更是感受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无形力量。那天,他带着一群实习的学生,天还没亮就出发了,每个人两个馒头,外加一壶水。那天下午他们遭遇上了强烈的沙尘暴,五米之外看不见人影,沙子打在脸上根本睁不开眼睛,此时他们离宿营地有三十华里之遥,学生们你看我,我看你,开始害怕起来,此时,邢小方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学生们安全地带到营地,他告诫自己同时也安慰学生,要坚持,要互相照顾,前方的路虽然艰难,但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够安全到达,在邢小方的带领和感召下,学生们将草帽蒙住脸一步一步地摸黑往营地进发,终于在晚上十一点安全到达营地。

寒彻骨后梅花香

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由于平时的刻苦和努力,邢小方很快赢得了上级组织的肯定,把他从青海省农林学校调到青海省林业局工作。在那里,条件更好了,但他还经常牵挂着当地职工,经常下林场帮职工解决各种需要解决的困难。他每天起早摸黑专注地工作,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组织看到邢小方对待工作如此尽心尽力,都认为是一颗能留下来踏实工作的好苗子。四年后,组织决定提拔他为森林资源管理科副科长。升为副科长后,他做事更加细心,更加努力。之后,在经过公开面试、笔试,升职为副处长、到大通县挂职担任县委副书记。对自己的步步升迁,他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而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更加努力学习、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关心和帮助,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2003年他又晋升为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站在副厅长的位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坚定信念一直鞭策自己。他分管负责的科技推广始终坚持为当地科技兴省服务。把最具科技含金量的项目引进大西北,为振兴大西北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工作着。他有一个很好的习惯,每次活动回来都写下日记,几年的积累还出了几本书。他说这次回母校,就把他主编的《三江源区的生态补偿》这本书当作母校的五十周年生日礼物献给母校。告诉母校,在青海的二十几年里,经过当地组织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他当年的梦想!

有付出才有收获,但付出多少和收获多少是不成比例的。邢小方说,作为一名公务员,我并不是为了能得到多少,而是去感受自己在付出的过程中的那种快乐。青海的建设,需要我们,更需要有扎实功底,愿意为大西北建设贡献力量的有识之士。只要我们有决心,每个人都可以走进青海,走进大西北。而且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青海的美好明天期盼青年人把青春热血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上一条:楼崇 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教授

下一条:郑勇平 教授级高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