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为烧伤孩子奔波、筹集文具和热水器……去贵州支教的宁波老师做了很多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0-08-13 09:42:31  阅读量: 次】

校友简介:姚云飞,我校经济林(名优果林)96级校友。宁波鄞江中学生物学科教研组长

                                                                               姚老师(左一)给留守的孩子们送去书籍,陪他们聊天讲故事。

     

   最近,宁波市鄞江中学收到一封来自黔西南州晴隆县花贡镇白胜小学校长的来信,这是一封给支教老师姚云飞的感谢信。信中,校长对姚老师表达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感谢她给予学校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


     事实上,感谢姚老师的不止白胜小学,还有晴隆县茶马镇东风小学和晴隆大厂镇地久学校的校长和学生们。记者了解到,感谢信的背后,是姚云飞老师在当地支教期间,利用周末时间走访留守或贫困家庭的孩子,为宁波爱心人士和当地需要帮助的学校及孩子搭起爱心桥梁的故事。

       为父亲去世母亲外出的 烧伤孩子奔波

   姚云飞老师是鄞江中学生物学科教研组长,今年3月底前往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二中支教,于7月底结束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一个月的暑假过后,将继续开启下学期的支教。在支教时间内,姚老师利用周末时间,跟着当地老师走山串村,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这期间,姚老师看到一些特殊的孩子,他们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常年不回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但生活条件艰苦,精神上也缺乏关怀,有的生病了也得不到好的照顾。

   于是,姚老师走进这些家庭,一开始是给予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作为一个记录,将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发到朋友圈,没想到,在宁波的朋友们纷纷表示愿意提供物质援助,希望姚老师能将他们的爱心用到这些孩子身上。就这样,姚老师在贵州开启支教之外的“爱心事业”。

   白胜小学校长罗征榜在感谢信中说:“我校地处偏远的乡村,现有 81名学生。姚云飞老师第一次到我们学校是了解我校的一个特殊学生杨静,因债务问题,在父亲去世后母亲外出务工,孩子由奶奶抚养,家庭条件相对较差,而且这个孩子患有癫痫。姚老师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我校教师联系,希望建立长期帮助。后来姚老师了解到孩子因烧伤暂未到校上课,于是亲自到家看望,见孩子伤口情况不好,立即送到医院治疗,在治疗中,姚老师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孩子的情况,发动朋友,咨询医生,希望能帮助孩子。孩子在姚老师的陪伴下,先后在县医院、州医院就诊,最终完成手术,直到孩子母亲回来照顾,姚老师才返回晴隆,去完成自己的其他工作。”罗征榜校长还说,除了为特殊孩子奔波忙碌,姚老师还为孩子筹集到许多爱心捐赠物品。

     除了白胜小学,晴隆县茶马镇东风小学也在姚云飞老师的牵线下,获得文具、文体用品和校服的捐赠。

                                                                               宁波爱心企业甬峰文具捐赠的物资。 通讯员供图

   为缺乏住宿条件的学校


   筹集热水器和衣柜

  感谢姚老师的不仅是白胜小学和东风小学的校长及孩子们,还有晴隆县大厂镇地久学校的校长和孩子们。在晴隆二中张政龙老师的介绍下,姚老师得知该学校条件不好,于是和张老师一起前往实地了解情况。

  因为疫情原因,当地教育局规定地久学校要实行住宿管理,但是学校没有热水器、衣柜等设施,孩子洗澡只能用凉水冲冲,缺乏住宿条件。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姚云飞老师,校长说如果可能,希望得到热水器、衣柜和文具的捐赠,让孩子们能过上基本的住宿生活。

  为了解决孩子们的生活所需,姚老师又开启“桥梁模式”。在姚老师7月底回宁波前,宁波易秀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已认领价值5万元的热水器捐赠,宁波甬峰文具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文具书籍,40个衣柜也已经通过朋友们的努力得以落实。

    为了让所有捐赠清楚明白,姚老师建立一个“星星之火”群,从物品发送到签收,都在群里发布相关信息。

   “既然我来了

   能帮一个是一个”

   暑假在宁波的每一天,对姚老师来说都非常珍贵。儿子即将初二,正值非常关键的青春期,家里房子正在装修,之前都是拜托父亲帮忙,这段时间自己就多跑跑。到了8月底,又得返回去继续支教,“也许会提前走,因为这里有个朋友想亲自过去看看那边的孩子,以决定后期的帮扶,我可能会陪她过去。”

   姚老师说,这段时间她感受到宁波人的大爱精神,很多时候她是捐助者的眼睛,为他们提供确切的信息。通过她,身边的一些朋友甚至鄞江中学的老师,都结对了贵州晴隆需要帮助的孩子。

  “但是也有朋友看我辛苦,就劝我说:你就一个人,却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你到底帮得了谁呢?虽然这是事实,但我却想:能帮一个是一个。既然我来了,遇到了,那就伸出援助之手,尽己所能吧。”

   姚老师说,自己做的其实也都是一些小事,而且她在贵州支教的时间也就7个月,但她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能够走入人们的视野。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龚榴红)




上一条:多情的“女汉子”——周蔓霞

下一条:浙江省“最美林技推广员”报道(四)—— 张荣锋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