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多情的“女汉子”——周蔓霞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07级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0-10-16 08:32:09 何金晶 阅读量: 次】

她是硕士研究生,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敢说、敢当,敢于创新,屡获殊荣,被评为浙江省级绿道和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先进个人、温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先进个人、温州市五水共治先进个人、温州市滨水公园建设先进个人。她好打不公抱不平,敢于“炮轰”,她就是周蔓霞,我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07级研究生,永嘉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全县城镇绿化设计和技术指导等工作。

 不了解她的人初次见她会觉得像个男人,大大咧咧,素面朝天。熟知她的人方体会她的柔情,她能绘画、会弹琴,有些专业水准;她经常为女同事编头发,不知情的还以为出自美发师之手。

舍一家团圆换万家幸福

 

她有着一股侠情,碰到问题会挺身而出。2009年汶川遭遇特大地震,她第一时间随浙江省支援青川县灾后重建指挥部赶赴青川,半年5次赴现场指导,既当“老师”又当“工人”,为设计方案优化、绿化投资控制、苗木质量把关、种植工人培训等做了大量工作,累计在川时间达91天。

 但对自己和家人,她又是那么“寡情”。生第一胎时,她已34岁,堪称大龄,但她仍坚持到施工现场指导。一次台风过后,建设大厦楼下工农商餐厅附近的雨水管道堵塞,经过油水冲刷后道路变滑,过往好几辆电瓶车、自行车在路上滑倒。得知情况后,她挺着孕肚撑着伞到现场指挥工人,直到问题解决才离开。

每天,她第一个到办公室,有一天一反常态不见她。后来打电话才知道她住院生孩子了。同事经常提醒她,调侃:“周蔓霞,你不能再这样经常下乡了,不要把孩子生在半道上。”她总是笑笑道:“没那么快的。”2015年12月,第一个孩子出生,刚满四十天她就毅然回到岗位,跑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为施工方讨资金。她的敬业精神让共事过的人无不对她赞不绝口。

发一技之所长为梦想奔波

 

对专业她有着自己的痴情。作为曾经浙江农林大学的讲师,她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她负责《41省道至上塘段两侧景观设计工程》等8个项目的规划计划,起草编写《永嘉县城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方案》等6项绿化管理养护方面的规章制度,参与《花木新型环保基质研发及应用》等5个课题均已进入市场推广。她撰写的论文《浅谈楠溪江流域两侧滨水公园的设计和建设》、《关于楠溪江绿道网建设的思考》、《温州山区市县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与展望》等为我县园林、绿化建设和后期养护提供重要借鉴。

对风景园林她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碰到一些不合常理的设计,她会公然批评,发表评论。见到园路上设计盲道,她在微信圈评论“在园路上而非人行道上设计盲道,设计傻缺~你的老师喊你是该回学校回炉修炼了~~”。遇到繁忙的时候,她会自嘲。由于她身材微胖,一次防台值班时,楼下的保安调皮地说:“周蔓霞你这吨位今天台风加班太安全了”。

以一己力量匹敌众男儿

 

在工程建设这个男人的领域里,她凭借一般男子的气势,让大家纷纷记住了她。面对困难她总是迎难而上、主动承担,沙头以上8个城镇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和运维、全县97个滨水公园建设和98公里城镇绿道网建设、省园林城市创建、全县14条精品街区建设等工作中随处可见她的身影。

全省污水处理设施现场会在我县顺利召开,让她的魄力和担当得以充分展现。2014年初,浙江省还有69个建制镇没有污水处理设施,而我县就有8个,占全省总数的11.6%.从承接任务到现场会的召开,只有短短数月,但我县8个建制镇的污水处理设施还是零,甚至连选址都还没定。但摆在众人面前的路却是唯一的,现场会必须准时召开。时间迫在眉睫,工程必须进场施工。未审批先进场、手续后补、审批 “绿色通道” ……一些创新工作在她的建议下顺利开展,永嘉以其独特的魄力和担当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014年5月26日,现场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此后来取经的单位纷至沓来。

 *文章来源:永嘉县住建局公众号



上一条:《人民日报》点赞校友企业——信达生物,探讨如何促进中国新药研发更快更好

下一条:为烧伤孩子奔波、筹集文具和热水器……去贵州支教的宁波老师做了很多暖心事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