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农林故事·校友篇】“中国好人”吴柏林:三十余载深耕林业 一片痴心千里援川


【发布时间:2023-10-16 10:00:00  阅读量: 次】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浙江农林大学1982级经济林专业校友吴柏林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榜单。

吴柏林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林业专业工作,是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8年,作为首批东西部协作专技人才,赴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挂职。2022年10月,已到退休年龄的吴柏林延迟退休,重返四川省叙永县和兴文县,继续帮助和服务当地林业,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浙农林大人“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

他曾先后获“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奖”“浙江好人”“浙江最美林业人”等荣誉。

肯干:三十余年深耕林业

1986年,吴柏林从浙江农林大学(原浙江林学院)毕业后就投身林业事业。37年来,一直坚持奋战在林业建设的第一线。无论风霜雨雪、严寒酷暑,一年365天,超过一半的时间,他都泡在竹林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和培养出了新一代的林业人,也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打开了更多更先进的通道。

吴柏林积极探索油茶良种繁育技术及低产林改造技术,主持完成了部、省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油茶良种繁育技术及低产林改造技术,主要参与浙江省油茶良种选育,选育出17个油茶优良无性系(浙林系),为浙江省油茶的良种推广提供保障。他探索竹林生态培育,建立“笋竹两用林毛竹林”主要培育模式,提升竹林产出,实现林业增效、竹农增收,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竹林培育提供示范。他注重建立科技团队,培养了一批农村实用型技术人才,通过建立农村科技示范户,大大提升了科技人员服务能力,为林业科技推广提供基础。


他还主持制订浙江省地方标准《笋竹两用毛竹林培育技术规程》,建立全国笋竹两用毛竹林培育示范中心。2008年,我国南方发生特大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吴柏林及时组织龙游县竹农开展生产自救,与科研部门一起录制竹林灾后恢复重建科教片,为全国竹林受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使竹林生产全面快速恢复,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从事林业技术工作三十多年来,吴柏林主持完成了多个国家、省、县级项目。其中主要完成的项目有“毛竹商品林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浙江省林业厅科技兴林三等奖)、“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竹林生物肥产业化与高效经营技术推广”( 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浙江省林种树种结构调整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龙游县竹笋标准化推广实施示范”、“优质工业用材竹林高效培育技术推广”等,获得省、市、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十多项,并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

实干:一片痴心千里援川

2018年,根据川浙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56岁的吴柏林响应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的号召,作为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踏上前往1700多公里外的叙永县的援川旅程。

初到叙永县,吴柏林就立马投入到援川工作中。在当地林业部门安排下,他深入基层,开展林业调研工作,了解当地的林业现状和特点。叙永县海拔高,交通条件差,林区道路严重滞后,每次下乡坐车都要3个小时以上。吴柏林走遍叙永25个乡镇实地考察林业发展情况,用脚步丈量乌蒙山。

当时,正是叙永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扶贫任务非常重。吴柏林调研后发现,叙永县和龙游县一样,有着丰富的竹林资源,龙游的优势在于科技和产业基础好,叙永的优势在于竹林面积大、品种多,但是培育管理和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两地竹产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为此,他提议龙游叙永联合组建“竹产业专家工作站”,把它作为科技扶贫的切入口,探索短期挂职为长期柔性引进的人才协作机制。

科技扶贫关键还是要靠当地的科技人员。吴柏林组建的竹产业专家工作站先后吸收了9名当地专技人员,他带领他们一起开展各类试验工作,共同撰写试验论文,并和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对接,开展科研合作活动。通过自身带动与引进合作,提升了本地专技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能力。

作为林业专家,吴柏林用技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倾囊相授专业经验,努力改变当地农民传统的思想观念和管理模式,在东西部协作中架起了“林技赋能”的桥梁。根据叙永地理特点和产业基础,吴柏林将油茶和竹业作为叙永县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开展全力攻坚,大力推广竹林丰产培育、集约经营,改变当地林农传统理念,提高油茶和竹林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让叙永的苦竹有了“甜味”。他不辞辛劳地赴现场为林农指导竹林培育、丰产栽培技术,主动提出帮助企业开展油茶技术培训,用扎实的业务知识,倾力奉献到浙川东西部协作的工作中来。

能干:三年期满再续竹缘

农林产业发展,种源至关重要。叙永竹林产业发展有个很大的问题是品种混杂,影响产量和品质。对此,吴柏林主动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江方竹良种选育,先后共建立“苦竹早出丰产培育基地”“绵竹笋材两用丰产林培育基地”“合江方竹丰产培育基地”“油茶丰产培育基地”等四个示范基地。

在叙永期间,吴柏林还结合自己30多年来的生产实践经验,自编了《绵竹笋材两用林丰产培育技术》《苦竹早出丰产培育技术》《油茶丰产培育技术》等培训材料,解决技术应用“水土不服”问题。吴柏林采取现场指导、集中培训与赠送书籍相结合的模式,深入一线为基层林技员、各油茶区域经理和油茶种植大户开展现场教学,将自己在油茶培育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生产问题、总结的一些实用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让留守在农村的老农们也能听得懂、学得会。自己出钱购买翻耕除草机,应用于油茶培育,大大降低劳动力生产成本,大力推广林业机械的应用。

在叙永县服务三年期间,他开展技术培训12期、受训600多人次,赠送各类技术书籍200多册。就在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天,吴柏林还忙碌在叙永镇金桂村油茶基地,现场传授油茶整形修剪技术,手把手地教,通过实地操作,使种植大户明白油茶整形修剪的道理和益处,并能详细掌握如何进行油茶修剪的方法。

吴柏林扎扎实实地“立竹”助农,他的信守承诺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叙永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被泸州市评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个人,并被聘为四川省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现代竹林培育特聘专家。2022年10月,吴柏林同志主动选择成为一位“延迟退休者”,继续为浙川协作尽微薄之力,为叙永林业提供技术帮助和服务。2023年1月,吴柏林继续前往四川省兴文县指导竹产业发展,奔赴又一个“三年之约”,再续东西部协作“竹林情缘”。

吴柏林表示,不管是在中国东部浙江的龙游城乡,还是在四川西部的边陲叙永,我愿意始终坚守大山,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打开了更多的通道,让农村群众的“钱袋子”变得越来越鼓。

他用奉献担当、无怨无悔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浙农林大学子“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


(来源:新闻中心 天衣)




上一条: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邱智敏——青山结硕果 绿色满山头

下一条:贺苗:奋斗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