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邱智敏——青山结硕果 绿色满山头


【发布时间:2023-12-28 16:56:32  阅读量: 次】

邱智敏,男,1976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林业高级工程师。19987月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19988-20077月在台州市路桥中学从事后勤绿化工作,20078月选调到台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2011年任副站长,2015年任站长至今。该同志坚持以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决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风正派、敬业爱岗,现为台州市林技推广带头人。从业25年来,有3项林业科研成果获得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和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项,2项发明专利和4项植物新品种权,发表论文4篇、出版专业图书3本,个人先后荣获浙江省绿化奖章、美丽浙江建设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省部级荣誉3项。



植树造林 林技当先

大力推广容器育苗和容器苗造林技术。容器苗与裸根苗比较,具有须根多、根系发达且受基质保护、运输过程中不易失水、保管方便等优点,对造林季节和时间选择要求相对宽松。台州市每年培育轻基质容器苗40植树造林 林技当先0多万株,建成省级林业保障性苗圃1家。台州市山地造林容器苗使用率达98%,造林成活率比裸根苗平均提高15%。此外,还开展了珍贵彩色容器苗赠苗造林行动,及时做好计划分解、提苗、用苗监管等工作,为国土绿化重点工程提供了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苗木。2009年以来,向下辖各县(市、区)共赠送容器苗达380万株。

精研推广优质阔叶林培育集成技术。阔叶林是浙江省地带性植被,生态功能明显优于针叶林。针对台州市森林质量不高、针叶林比重达大、林分结构不尽合理等实际情况,2010年以来,开展“优质阔叶林培育集成技术推广示范”项目(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投入资金120万元,推广封育改造、疏伐改造、补植改造和人工造林4种阔叶林培育技术,建立示范基地0.58万亩,辐射面积1.1万亩。经过3年实施,台州市森林类型结构得到调整,林分质量提高,森林景观得到改善,提高了预防森林火灾和病虫害发生的能力。一亩山万元钱 兴农惠农项目实施期间培训林技人员和造林专业队施工人员226人次。


一亩山万元钱 兴农惠农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邱智敏积极做好参谋。2018年发文起草了“一亩山万元钱”富民行动,立足生态化经营,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大力推广林下套种中药材模式,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同时督促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出台扶持政策,为林农提供实惠。通过试验林下套种黄精和三叶青等中药材、油茶高效栽培、特色经济林高效栽培等技术,共建成示范基地39.8万亩,参与农户8.9万户,实现产值25.7亿元,有力促进了山区经济发展。

推广油茶良种促进林农增收林业增效。良种是确保高产的首要条件,2009年以来,积极推广长林系列油茶良种苗,一是抓好种源管理,油茶采用芽苗嫁接繁育,穗条必须来源清楚。二是抓好苗木管理。结合种苗生产,到育苗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三是抓好质量检查,确保苗木合格率。在造林时节,对起苗后、未造林的苗木进行检查,确保苗木出圃合格率达100%。四是抓好行业管理。要求油茶育苗企业严格执行“四定三清楚”、苗木标签等制度,确保档案齐全。此外,还做好油茶良种苗调剂,要求造林单位到省良种苗定点苗圃购买,苗木销售情况做好登记备查。台州建成省级油茶良种苗定点生产企业2家,出圃长林系列油茶良种苗1500万株,建成高产基地6.7万亩,改造老油茶基地2.2万亩。



技术推广 做好服务

负责台州市林技推广和林学会工作。实施以责任林技员、首席林技推广专家、林技指导员为核心的台州市林技推广责任制度,认真履行“组织、管理、指导、服务”的职能,紧扣林情林时,及时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到乡到户、到山头地块,采取现场讲解、操作示范等多种形式传授林业实用新技术,发放技术资料,推广林业适用技术。认真组织科技下乡和台州市林业科技周活动,采取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发放资料和赠送苗木等形式,深受林农欢迎。组织“浙江省科技兴林奖”成果报奖和林业科技论文评奖等工作,为全市会员做好服务。组织绿化造林设计、施工、监理资质核定,累计核定45家,年审65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开展台州市林业科技成果汇编,收录台州市林学会会员发表的论文、林业科技成果等资料,汇编出版作为林业科技用书发放给会员,反响良好。积极开展林业科普宣传,采取现场宣传、广播电台做节目等方式,大力开展森林碳汇、珍贵彩色树种等林业科普宣传。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编写出版《走进森林》、《森林台州建设理论与实践》等林业科普图书,印刷3000余册,其中《走进森林》获得梁希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被台州市图书馆收藏。


(浙江林业)

 



上一条: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沈剑——奉献青春 让科技推广助力共富梦

下一条:【农林故事·校友篇】“中国好人”吴柏林:三十余载深耕林业 一片痴心千里援川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