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沈剑——奉献青春 让科技推广助力共富梦


【发布时间:2023-12-28 17:00:07  阅读量: 次】

沈剑,1979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浙江省金华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于2000年毕业于浙江林学院,长期从事林业科技推广工作,2003年、2005年先后两次担任金华市科技特派员,2009年起任金华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主持工作,2012年任金华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2014年起兼任金华市林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2018年任省林学会常务理事、金华市林学会理事长,2020年起兼任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一直以来,他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个人多次获全国绿化奖章等省部、市级先进表彰,主持参与的中央、省、市林业科技项目多次获梁希、省、市科学技术奖和浙江省科技兴林奖。自2009年主持工作以来,全市林业科技推广工作获各方肯定并先后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如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森林浙江突出贡献集体,2022年被省林业局授予林业科技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林业技术推广突出贡献集体等等。



一、情系林农,让林技推广服务更接地气


着眼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套餐式服务。依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林科院金华分院等科研机构,充分挖掘以香榧、油茶和花卉苗木为主的产业带资源优势,整合建设一批集立体种植、仿生培育和生态循环等先进技术的现代林业园区(精品园),总结研创如白鹭园杉木林仿生培育铁皮石斛、寿仙谷灵芝生态循环种植和锦林佛手花卉+文化旅游等10组套餐式复合经营示范典型,供学习借鉴,并推动1.2万亩林地从低效粗放型向高效集约型转变。

着眼基层生产实际,提出菜单式服务。从当地林情出发,科学分析土壤、温度、气候等环境因素,因地制宜,把林业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区域的立地条件,组织指导各级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制定“个性化”产品和“菜单式”技术方案,使林业实用技术“带露珠、接地气”,为区域性发展林下经济提供更多的生产方案。比如,仅林下套种模式,便制定出婺城区套种多花黄精、武义县套种山稻、磐安县套种三叶青、义乌市套种竹荪等多种标的林产品栽培技术方案,有效避免了因产品单一而导致的区域性同质竞争,较好地规避了市场风险。

着眼林区精准帮扶,实现订单式服务。鉴于林业产业入行门槛低且适合贫困群众一家一户经营,通过政策引导和行政推动,近三年,组织并指导全市林业技术人员共为200余名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通过香榧高效栽种、林下发展中药材及竹林覆盖等技术和项目扶持,实现了林地亩产1万元以上甚至2-3万元,贫困户“山上就业、门口脱贫”已不再是奢望。



二、担当有为,让科技兴林更添智力


织好推广队伍网,架起“一对一”服务桥梁。按照“覆盖全程、综合配套、精干高效”的要求,组织建立完善首席专家为龙头,以林技指导员和责任林技员为骨干,以林技推广能手和乡土专家为补充的新型林技推广网络,架起“专家”与“农民”之间的桥梁纽带。目前,该市共聘首席林技推广专家128名、责任林技员和林技推广能手603名、国家级林草乡土专家7人、省级林业乡土专家45人、市级林业乡土专家153人,并充分推广运用省林技通APP和全市400余名乡镇林技员,实行联村、联户、联基地服务,畅通“一对一”服务渠道,切实解决了林业生产实践中的实际困难问题,较好地实现了林业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

织好技术服务网,架起“手把手”帮扶桥梁。3年来,以省、市林业科技周活动为载体,共举办“一亩山万元钱”实用技术培训68期,培训林技员和农民5000余人次;编印发放毛竹、油茶标准化生产模式图和宣传册5万份,让这些新技术传播至百村千家万户,切实发挥林业新技术和实用技术在兴林富民中的作用。同时,全力支持林业乡土专家方永根开展杜鹃花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其选育的4个杜鹃花品种2万粒种子随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开启杜鹃花太空辐射育种新时代,其被授予全国绿化奖章,被评为国家、省林业乡土专家,作为乡土专家代表成为林业高级工程师第一人。

织好科技示范网,架起“点对面”辐射桥梁。在重视点上经验培育的同时,他持续推进面上的示范推广。依托现代林业园区(精品园)、合作社、大户这些“重”点,建设了一批高效集约的示范典型,并创新“科研单位+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网商+农户”等不同模式的推广示范网,加快新型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如浙江百灵谷科技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林科院专家指导下,利用油茶幼林套种山稻进行立体复合经营,仅武义县便推广种植面积5530多亩,实现了以耕代抚、以长补短,该项复合经营技术已辐射江西、福建等省份25个县(市),发展面积达1.8万亩。

织好食安监管网,架起“山到市”安全桥梁。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质量追溯、企业诚信、质量监管“三位一体”的林产品安全监管模式,全面落实食用林产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入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追溯和合格证工作,建立健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近3年,完成食用林产品抽检1108批次,合格率99.7%,确保了广大群众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期间的食用林产品安全。同时,总结推广“森山铁皮石斛”“寿仙谷灵芝孢子粉”品牌推广经验,整合低小散品牌,推进区域性品牌共创共享,培育壮大金华特有品牌,如该市自主培育的“盛博奥”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市值达22.09亿元。


(浙江林业)

 



上一条: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柳丽娜——扎根大竹海 掘出致富经

下一条: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邱智敏——青山结硕果 绿色满山头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