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柳丽娜——扎根大竹海 掘出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3-12-31 16:27:12  阅读量: 次】

 

柳丽娜,民革党员,自2011年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专业研究生毕业以后,来到安吉,这个有着一百多万亩竹林的大竹海工作。小女生勇闯大竹海,立志利用自身专业做好林业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为这片大竹海林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直奔最后一公里 项目支撑助林农

工作第一站就是到山川乡林业工作站当一名林技员,每天的工作除了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外就是喜欢跟村里农户聊聊,问问他们的毛竹林经营情况,毛竹笋的产量,遇到的问题之类。不仅能及时了解林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技术的需求,就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近年来,受劳动力成本提高,毛竹材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竹林经济效益下降,安吉竹产业发展遭遇瓶颈,为解决竹产业效益低问题,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新模式,积极申报项目。

2018年申报中央财政项目《毛竹林高效复合经营技术示范与推广》,在安吉推广实施。2020年,积极申报中央财政项目“毛竹林下竹荪等食用菌仿野生栽培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这是在安吉第一次规模化实施毛竹林下食用菌种植。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



危机时刻显身手 贴心服务解民忧

20137月,安吉县经历了气象站建立以来最为严重的高温,竹林灾害严重,高温灾害详调查,为了全面了解灾害对整个安吉县毛竹林造成的损失,在十余天时间内每天冒着40度高温对13个乡镇进行灾害调查,撰写了《安吉县毛竹林高温干旱灾害调研报告》,依托省级林技推广项目《毛竹林高温干旱灾后恢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实施,培训林农300余人次,带动林农开展灾后自救,尽快恢复竹林生产。2019年的7-8月份,发生了连续的强降雨天气,使即将采收的黄精块茎发面积积水腐烂,造成90%以上的黄精损失,面对这样的情况,积极服务种植户,指导种植户在毛竹林下种植黄精,避免再次同样的损失。

2022年,因八九月份笋芽分化期时干旱少雨,导致冬笋产量低,但冬笋市场价格平均每斤达到30元以上,林农对笋用林培育的热情高涨,8月以来,针对林农培育笋用林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后,柳丽娜、主动给8个村100多名农民开展笋用林培育现场培训,指导林农通过技术措施提高下半年冬笋的产量。



三产融合求发展 林药结合共富路

新技术落地新技术的推广总会遇到适或不适的问题,一项新技术在合适的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安吉作为全国旅游百强县,休闲旅游产业已成为百姓致富的主导产业,总结中草药和食用菌林下种植技术推广中存在问题,提出在民宿农家乐业主推广森林养生食材新品种的建议,并以安吉县报福镇为试点。

项目通过向民宿业主提供种子种苗,引导工商资本直接参与到林下经济发展,实现产销结合,丰富乡村旅游的体验元素同时,引导林下经济产业从当前单一的职业农民栽培种植模式,向一三产融合、“百花齐放”的多元化方向同步发展。

试点之一的景溪村利用采摘体验、网红直播带动等各种形式,不仅丰富了乡村旅游的体验元素,打响了品牌,更给种植户带来了经济收益,80元一筐的竹荪蛋成为供不应求的特色农产品。


心系林农勤调 硕果累累促转化

从事基层林技推广工作12年以来,在安吉林业产业发展不同时期,柳丽娜都保持着调查总结的习惯,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并撰写了《浙江安吉县毛竹林业园区现状调查及分析》、《浙江安吉县毛竹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分析》等多篇调研论文,希望为安林竹产业的发展提供建议。

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与或主持完成中央、省级科研推广类项目“毛竹林高温干旱灾后恢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等二十余项,推广毛竹配方施肥技术、水分管理技术、高效笋用林技术、一竹三笋栽培技术、毛竹林下中草药种植、毛竹林下食用菌种植等新技术十余项,推广高效笋用林面积10278亩,推广发展毛竹林下多花黄精、大球盖菇等林下经济12000余亩。依托项目开展林农培训,培训人数累计3000余人次。

积极参与各项林业科研工作,配合做好高校科研院所在安吉的各种实验,先后参与铁皮石斛的引种试种、毛竹林七叶一支花试种等工作,并参与“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浙江浙西北竹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申报建设等工作。先后入选2016年度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后备人选,2017年度安吉县第六批学术技术培养人选,并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林技推广员”,全省林业科技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在林业新技术推广的道路上,有困难也有挑战,只有扎根在这竹海间,不畏艰辛,不停的探索才能以自己的微小的力量为更多的林农服务,为实现林业的“金山银山”的实现作贡献。


(浙江林业



上一条: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俞伟钢——廿六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守望林

下一条: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沈剑——奉献青春 让科技推广助力共富梦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