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俞伟钢——廿六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守望林


【发布时间:2023-12-31 16:42:16  阅读量: 次】

市级林业工作先进个人、“五好”共产党员、浙江省绿化奖章……绍兴市新昌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俞伟钢的办公室文件柜,陈列着一排排火红的奖状,那是他26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林业生产第一线,踏踏实实为林农服务的真实写照。



扎根基层 服务林农不遗余力

俞伟钢出生于197511月,1997年毕业于浙江林学院经济林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新昌县巧英乡政府工作,2010年正式调入新昌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现任中心主任、林业工程师,主要负责林业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

服务林农无小事。在担任巧英乡林业技术人员期间,指导实施毛竹林丰产技术推广和低效竹林改造,在溪口村建立起了1000亩的毛竹兴林富农示范基地,培育各种毛竹加工企业35家。2000年,上三坑村发生了华竹毒蛾危害,俞伟钢深入受害竹林采集标本,送县森防站进行检测,并采用烟雾喷施防治方法,有效地遏止了大面积危害的发生。



攻坚克难 重大项目不负众望

2012年,俞伟钢参加浙东引水与水资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钦寸水库建设项目,2012年至2016年间,负责新林乡曹州村、上祝村、胡卜村三个移民村的青苗评估。抱着对移民和政府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评估程序进行操作,精确测量每一棵植株的直径。尽管需要评估的苗木数量庞大,但需要测量的地方一个都不会落下。因时间紧迫、工作繁重,为确保按时完成组织下达的任务,俞伟钢经常冒着酷暑、严寒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青苗评估登记工作,获得了广大移民、村干部、移民干部及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今日新昌》专门作了题为“钦寸水库青苗评估员的一天:尺尖下的公正”的报道,为俞伟钢等青苗评估员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点赞。仅2020年,就为新昌工业园区、高新园区、企业、村等40多家单位工程项目建设占用林地审批编制使用林地报告59个;协助林政,林业派出所查处滥伐、盗伐案件20多起。



兴林富民 共富路上再建新功

2010年,省林业厅下达木本油料产业提升项目要求,从2010年至2017年,长期带领技术人员深入项目第一线,对于需要发展地块进行核实丈量,提前做好规划和检查验收。8年来共计指导和实施木本油料作物的推广20000余亩,引进和推广油茶长林系列新品种7个、薄壳山核桃品种4个,培训农户1000多次。

2018-2020年绍兴市开展深化“亩山万元”兴林富民五年行动计划,俞伟钢根据自身工作职能,指导并实施建立多个示范基地,领衔完成科技项目,培育林业专家,积极为相关科技推广工作添砖加瓦。

在全县范围内指导建立林下三叶青复合经营、茶叶套种香榧复合经营、香榧高效生态栽培、薄壳山核桃高效生态栽培等模式示范基地20多个,面积69598亩,累计完成省级林业发展专项资金林业科技项目1项、县林业科技示范试验项目10个,帮扶和培育各类林业乡土专家8人,其中国家级4人,省级3人,市级1人;为示范户下乡指导100多次,发放林业实用技术资料及林业防灾救灾手册近万余份。获得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首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香榧类二等奖1项。参与浙江农林大学《香榧坚果采后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开发》项目成果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编写薄壳山核桃栽培技术书籍1册。帮助企业申报取得象牙榧新品种1个。发表论文4篇。

20218月,被借调至新昌县共创共富专班,负责绿色共富低效林改造相关技术工作。为了保障工作质量,俞伟钢经常深入田间地块,实时指导香榧种植。目前全县已完成签约低效林流转可种植香榧土地面积9.5万亩,已种植香榧3.5万亩,推广象牙榧、珍珠榧等最新优良品种5050亩,培训种植工、项目工程监理等人员1260多人次。新昌县低效林改造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高度肯定和批示:“林业增效富民大有可为,请省林业局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加强指导”“请农业农村厅、林业局、财政厅持续关注指导、支持、推动”“新昌做了大家想做却没有做的事”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服务林农共富路上,俞伟钢将一直与林农同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浙江林业)

 



上一条:祝贺!校友吴柏林获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下一条: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柳丽娜——扎根大竹海 掘出致富经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