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园地 - 正文

【农林记忆】葡萄园时光


【发布时间:2021-04-23 10:10:53  阅读量: 次】

葡萄园校区是我校建校时的校区,今位于农林大路南端东侧,现为我校退休教工活动室和教工住宅。

葡萄园校区近照


葡萄园校区发展历程


1958年,葡萄园校区作为我校三大校区之一建成。

1960年,由于衣锦校区校舍的建成,学校的行政机关搬迁,葡萄园校区便改为教工生活区。至上世纪90年代还是学校唯一的教工住宅区。

60年代初,我校为学习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半工半读 勤工俭学”的经验,便在该校区内引种葡萄。

上世纪70年代,这里的葡萄已经由于无人管理而衰败了。但由于葡萄的终止,师生们便渐渐地把该校区叫成了葡萄园。这样的名字,就像是当年艰苦生活中的一滴甘露,给师生们以心灵的寄托。

2017年,临安撤市建区,葡萄园北侧小巷便在此过程中以“葡萄巷”的地名被正式地定格下来。


关于葡萄园校区


天目林学院校门

1958年,浙江农林大学开启了办学历程,时称天目林学院,其最初使用的校区原为临安初等师范学校的校址,该校址一共分为三处,其中一处便是葡萄园校区。

葡萄园校区总共占地32.33亩,最初的面积要略大于现在,后来因城市道路扩建,有所缩减。初时,葡萄园校区都为一层砖木结构平房建筑,有教室、宿舍、四合院、琴房等房间,为学校的教学办公地及生活住宅区,而我校的第一个校名“天目林学院”的校牌也正是挂于此处。



现如今,葡萄园校区原有的建筑早已全无,仅剩几株古树和两口水井作为历史的见证,仍然默默地坚守在那。


关于初期校史


葡萄园教工宿舍

建校初期,学校办学条件十分艰苦。学生住仓库,教授住简易平房,没有自来水,吃饭要去东平殿,每逢下雨,道路又非常泥泞。


葡萄园四合院

面对困难,学校领导们以身作则,如范兴华、耿启明、徐炳全、赵雨农、李赞忱等等。他们来到学校后,迅速和师生们打成一片,始终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比如,范兴华院长,他亲自拉着板车去临安汽车站迎接新生,把学生行李放在板车上,一路送至四合院报到,又与同学一起打扫宿舍,安置床铺行李。直到开学典礼上,学生才知道,这位朴实无华的人不是工友,而是范院长,当时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全校师生爱校荣校团结一致,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建设东、西大楼、运动场、气象站。学校的面貌开始变得好了起来。


我们永远热爱葡萄园




我校建校的历史是从葡萄园校区开始的。

葡萄园校区见证了师生们艰苦奋斗、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这“葡萄园”三字不仅仅是因为朗朗上口,方便记忆,更重要的是这葡萄所代表的甜甜蜜蜜。这样的名字,就像是当年艰苦生活中的一滴甘露,给师生们以心灵的寄托。

葡萄园作为校区的时间并不长,但它开启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办学历史,开启了浙江林业高等教育的崭新前程。六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应该忘记,我校的第一批师生们就是在这里艰苦办学,勤奋求学的,可也正是我校师生们经历了那段艰难困苦的岁月,才培育和迸发出了后来的那种“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浙农林大精神啊!

(文章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校史研究协会)

文字:胡建平 方旺泽

图片:李沿泓




上一条:忆1958年的中秋节

下一条:感恩与祝福——在校一届三次校友代表大会暨一届四次校友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