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胡冬冬、魏韩英 硕士夫妻弃城挥锄桃花岛


【发布时间:2013-09-24 14:34:20  阅读量: 次】

【创业者简介】

胡冬冬,男,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浙江舟山人,魏韩英,女,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绍兴诸暨人,两人均为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201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舟山市普陀区桃花岛兴旺水果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

创业故事

2010年毕业后,胡冬冬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怀揣简历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现场,而是凭借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对现代农业的浓厚兴趣,和自己的研究生女朋友魏韩英一起回到家乡舟山,加入舟山市普陀区桃花岛兴旺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这一平台来实现创业成才的梦想。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放下身架,从小事做起,做过合作社里的出纳、文书、技术员、管理员等不同工作,并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生产和管理实践中。他虚心学习,汲取了大量种植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使自身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2010年10月份开始,他和妻子逐步参与了合作社基地管理工作。凭借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他通过水旱轮作栽培模式,帮助解决了普陀小白瓜的连作障碍问题;通过参与当地村《新品种水果引进及栽植技术研究》项目,在品种选择和栽植管理上给予技术指导,增加了当地农产品的种类,扩大了种植规模,推动了水果产业的发展。

2011年3月,经合作社股东大会商讨决定,特允许他夫妻俩以半创业的形式,在负责相关管理工作的同时,另外承包30个标准大棚,进行水果栽培模式的创新性试验研究和新品种水果引进试验研究,成功后盈余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

多年下来,合作社草莓的连作障碍问题日益突出时,胡冬冬与其他技术员们一起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以往的种植经验,变传统的垄地栽培模式为基质立体栽培模式,该栽培模式在舟山地区尚属首次,这不仅解决了草莓的连作障碍难题,还极大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高幅度达50%,并且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实现了增产增效。同时,草莓基质立体栽培模式兼具观光采摘和发展休闲农业的功能,对促进周边地区的农家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也为其他水果的基质立体栽培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今年年初,针对合作社土地资源不足的现状,夫妻俩又开始对甜瓜的栽培模式进行了探索和研究,进行立体栽培。相比传统方法,该模式土地利用率更高,提高了40%,操作更加方便,产品外观更加美观,品质更加优良。每年的梅雨季节正值瓜类水果上市旺季,今年舟山市暴雨频袭,使得瓜农们损失惨重,而甜瓜立体栽培模式起垄相对比较高,这就减少了雨水对甜瓜根系的伤害,虽然也有损失,但当地农户还是看到了科技种瓜的前景和信心。

随着胡冬冬对农业技能娴熟地掌握和应用,凭着他那份热爱农业的心,相信他的创业之路将越来越宽。

创业感悟

创业一年多下来,很多农活都是我们夫妻俩亲力亲为,身边的人都说太累,指挥指挥别人做就行了,但是我们相信,干农活靠的不仅是技术,更需要丰富的经验,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去更好的带领他人。在将来的道路上,我会踏踏实实干农活,攒经验,勤请教,尽自己的力量带动农业发展。



上一条:王云华 驰骋在商海的科技引领人

下一条:杨伟红 梦想照进现实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