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自然生态守护者 美丽水域簪花人——记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沈士华


【发布时间:2021-09-02 16:43:09  阅读量: 次】

沈士华毕业于浙江林学院林学专业,作为园林高级工程师、高级农艺师,在植物分类、湿地营建等领域有着深入研究。他曾先后主持开展了《生物生态综合技术处理富营养化污水的研究》《余杭区湿地资源现状调查》《东苕溪饮用水源调研》《余杭区湿地规划(2015—2020)》等课题项目研究,著有《湿地景观与生态水景的营建》等书籍4部。

沈士华 :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

沈士华创建的杭州晨航环境工程公司为国家高新企业,拥有湿地生态研究所、浙江省湖畔湿地规划公司、省林科院三家合作的湿地植物研究中心,公司基地两百五十余亩。公司目前已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17项,在中国荷花展、中国花卉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多次获金、银、铜和优秀奖。公司基地作为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实训基地,成功举办全国性鸢尾学术(应用)研讨会三次、水生态修复会议一次。在总经理沈士华的带领下,公司实施完成贝达药业水质净化、余杭区乡镇水环境提升、上海植物园等多个湿地项目。


公司下属的湿地生态研究所承担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生农作物选育应用的子平台运营与管理。在荷花种质资源方面选育了“太炎之光”“仓前虹”“小白菜”等五个新品种,其中“仓前虹”获国际新品种登录,鸢尾科花菖蒲新品种选育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在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暨荷花及水生植物学术研讨会上,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荷花新品种“太炎之光”获得大中型荷花新品种一等奖,“梦想之花”“小白菜”“仓前畅想”获得大中型荷花新品种二等奖。研究所对湿地净化水质和河道生态护坡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主持开展了《湿生木本植物的引进繁育及应用》、《常绿水生鸢尾的引进、扩繁及应用》、《生物生态综合技术处理富营养化污水的研究》等课题项目。

作为民建会员和区政协委员,沈士华肩负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在某次政协大会期间,为保护瓶窑北湖草塘的原生态风貌和自然湿地资源,他递交了一份经过实地调查与深入研究的提案——《建议暂缓北湖草塘光伏项目》,对北湖草塘光伏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质疑。在与区林水局及其他生态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的漏洞与缺陷逐渐暴露,并最终被否决。

作为浙江农林大学林学83级校友,沈士华对母校深怀感恩之情。他将自行培育的一批水生植物主动捐赠给母校,这批水生植物由花菖蒲、路易斯安娜鸢尾两个系列的42个品种组成,主要种于东湖校区攀岩中心东面,待植物繁殖到一定数量可打造成为水生鸢尾展示区。沈士华此次捐赠水生植物不仅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美好祝愿,也为母校增添了植物新品种,为母校植物园建设贡献了力量。


(来源:美丽浙江公众号)          




上一条:校友书法家叶剑鸿为食健师生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 浙江省基层就业大学生: ​ 浙江农林大学李雪——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