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扎根三十余载 只为满目青山——记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吴少华


【发布时间:2022-04-08 14:49:03  阅读量: 次】

校友简介:

       吴少华,1964年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校林业技术(函授)2010级校友。现任绍兴市新昌县小将林场场长、林场林业技术专业工程师。1985年10月到小将林场派出所工作;1990年进入小将林场工作;1994年3月任小将林场副场长;2007年3月任小将林场副场长(主持工作);2008年3月至今任小将林场场长。现为第十届新昌政协委员。个人先后获得新昌县青年突击手、优秀团员和优秀党员、省林业厅国有林场先进个人、小将镇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多次被评为新昌县森林消防先进个人和新昌县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

  吴少华自1985年开始,扎根小将林场,始终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走遍林场每个林班地块,任劳任怨,坚持国家生态发展战略。作为一位“资深”护林人,吴少华对林场有着深厚感情,34年来,他坚守绿色事业,为小将林场生态保护和全面建设,倾注了全部精力,成为绿水青山和生态建设的守护者、建设者。在他的带领下,林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个方面的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2016年11月林场被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省林业厅评为“G20杭州峰会森林消防安保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12月,被省林业厅评为“浙江省现代国有林场”;2018年,被省生态文化协会评为“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


政治坚定 敢于担当

  吴少华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担任林场党支部书记和场长以来,他带领全场干部职工,以担当有为践行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林场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以及对生态保护的重要批示,正确把握林场建设方向,把改革发展与稳定相结合,以林业林场人的初心和担当,坚守阵地,谋求新时代新作为,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肯学求智的学习心态、担当有为的斗争精神,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肯定。

  1985年,21岁的吴少华从部队退伍后来到小将林场,成为了林场派出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的主要工作是防止他人偷窃砍伐林场的树木,保护国有资产和生态资源。小将林场是绍兴市最大的人工林场,林场内80%左右的林木资源,都是一代一代的职工种出来的,作为接班人,吴少华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林场守护好。

  林场工作责任重,难度也大。小将林场辖区面积约2.48万亩,涉及新昌县和周边县市的6个乡镇,与41个行政村交界,管理难度较大。然而,当时林场没有监控,管辖的面积又大,碰到林木被盗后,很难第一时间抓到现行,只能采用蹲点这个办法。有一次,林区某片区域出现多起林木被盗的案件,吴少华和同事前往林区和村庄查看情况,白天在村民家了解情况,凌晨2点多还要忍着蚊虫、山蚂蟥的叮咬在山上蹲守,连续在附近村庄蹲点26天后,他们最终破获了案件。但吴少华没有在破案后就止步,他一直探索如何能形成有效机制,将林木资源保护得更好。除了利用法律手段严格查处打击外,他还进行定期巡视和入户宣传,偷盗林木的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勤钻业务 踏实作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偷盗林木的情况越来越少。1994年,吴少华开始进入林场工作。林场涉及的专业性知识更多,以种树为例,气候和地理环境等都会影响林木的存活,海拔500米以上,柳杉、金钱松可以适应,但浙江樟就会因受冻而无法存活,所以必须讲究适时适地。吴少华意识到自己必须多掌握一些知识才行。然而,要想从“门外汉”变成“行内人”并不容易。为了做好林场工作,吴少华通过学习获得了林学大专文凭,并积极钻研林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技能,还获得了林业工程师职称。他不断提高实践和决策能力,全面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小将林场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008年,被任命为小将林场场长后,吴少华为了管护好、发展好这片绿洲,更是竭尽全力。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2009年,吴少华主持制订了小将林场罗坑山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并积极争取资金,实施相关项目建设,一期圣水佛茶项目顺利竣工,投资1200万元完成新岩坪至罗坑山6.7公里林区道路硬化;同时,建设完成罗坑山生态公益林管护中心,提升了国有公益林的管护水平。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分管森林防火,林场30多年来无森林火灾火警发生。2018年投资115万元率先在绍兴市建立森林消防监控系统,基本实现了电子实时监控,使林区防火手段更趋现代化更高效。重视联防护林,与周边4个乡镇19个村签订群防群治协议,新建和改造林区3个、护林点2个,近年来林区治安稳定有序。

精心管护 提升效益

  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吴少华开始探索新的方式,以增加林地的有效产出,对推进现代国有林场发展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近3年,林场不断做好森林抚育和健康森林建设工作,完成彩色健康森林抚育3000亩,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476亩,战略储备林建设1000亩,种植珍贵树种1.25万株。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管控,对6000亩松林进行喷粉防治,增挂诱捕器360只,清理病死枯木500余立方米。对枫香、柳杉、檫树等3000多亩进行喷药防治,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同时发展杨桐200亩,茶园套种香榧108亩,建立了紫藤种质资源库,实施了高山猕猴桃、车厘子试种,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不断尝试新的增收渠道,增加林地的有效产出,对推进现代国有林场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接下来,将依托罗坑山省级森林公园,把林场打造成森林旅游的目的地、科普教育的体验地,让省级生态文化基地的牌子更加响亮。

  林场环境艰苦,生活枯燥单调,林场职工长年累月白天巡山头,夜晚数星星,有些护林点未能正常通电,清苦孤独相伴,现代生活与他们相去甚远。吴少华担任场长后,积极改善林场职工工作环境,通过精打细算,开源节流,还清了林场债务120万元,补发了职工工资、补缴社保约200万元,并筹资529万元,进行了危旧房改造,建成职工宿舍32套,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增强了职工以场为家的责任感,全面推进和谐林场建设。

  三十余载,吴少华把青春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林业事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断扎根,日夜坚守,书写了一篇篇绿色的奋斗篇章。

                               (来源:浙江林业杂志)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致力绿色发展——记2019年度省优秀林技推广员唐陆法

下一条:茅盾新人奖雷默:“吃”情烟火最乡愁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