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致力绿色发展——记2019年度省优秀林技推广员唐陆法


【发布时间:2022-04-08 15:02:49  阅读量: 次】

校友名片:

       唐陆法,198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林学院(现浙江农林大学),农学学士,2004年中国林科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12月获得林业高级工程师资格,1998年12月起被淳安县林业局聘为林业高级工程师,现任淳安县营林科技站站长,兼淳安县林业学会秘书长。

  先后获得1998—1999年度、2002—2003年度、2004—2005年度、2008—2009年度杭州市科普先进工作者,2007—2011年度全省学会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度淳安县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2005—2006年度淳安县优秀科技工作者、2007年淳安县经济林首席农技推广专家,2009、2012年淳安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2年淳安县林业局“双十四百”工程建设暨“林业新形象”标兵,2016年淳安县“最美林业人”,2016年淳安县优秀党员,2016年“浙江省万名好党员”,2017年淳安县劳动模范,2019年度省优秀林技推广员等称号。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于党的林业事业,为淳安林业科技进步,为淳安林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唐陆法长期从事林业技术推广、营林生产、林业产业发展和林相改造等技术工作,始终深入林区,了解林情,为林业发展和林农致富服务,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于党的林业事业,为淳安林业科技进步,为淳安林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理论知识丰富 技术能力过硬

取得丰硕学术成果

  唐陆法认真学习钻研业务,针对难点热点开展关键性技术、前沿性学术研究。积极参加中国林科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和各类学术团体举办的学术讲座和科技培训班,2010年以来,每年组织开展林业学科学术讲座。2014年被聘为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校外实践导师,2015年被聘为省林科院杭州分院高级工程师,是淳安县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专家答疑”系统专家。出版著作2部,其中《千岛湖生态环境建设方略》为合著,《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教材农业实用技术篇》为编委。发表科技论文13篇,其中第1作者5篇、第2作者1篇、第3作者4篇、第4作者1篇、第5作者1篇、第6作者1篇。“淳安县农村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获得2007年省“青年科技论坛暨林业经济发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术研讨会一等奖。

深入林业生产第一线

推进林业科技进步

  唐陆法长期深入林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林业技术推广、标准化和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显著效益。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了30项课题,其中省科技厅项目3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2项,其中,获浙江省科技兴林一等奖1项、三等奖6项,杭州市政府农业农村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杭州市政府农村经济发展奖(农业丰收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主要参加完成了浙江省科技厅重大专项重点项目“针叶树加工剩余物超强吸水新材料及其系列产品研制”。主持完成的“新阶段林业对淳安农民增收的作用和对策”获得杭州市2004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主持完成了“生态经济型造林模式研究及技术推广”,推广面积2.66万亩,并建立示范林1665亩,实现总产值14.92亿元。主持完成的省科技厅成果转化项目“油茶优良品种与丰产技术集成示范及推广”,示范实施面积1158亩,推广应用面积1.31万亩,实现项目总产值623.39万元,实现经济效益283.62万元。主持完成杭州市科技局“山核桃安全采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建立了山核桃嫁接苗造林实验林105亩,矮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30亩,推广面积3220亩,果实采收树干作业便捷器械和采收安全保险器械的研制和推广应用,应用户达3850户。

倾心服务于兴林富民战略

提高基层林业人技术技能水平

  通过林业科技年、科技活动年、科普宣传周、科技周等形式,组织广大林业科技人员开展“送林业科技下乡”活动,每年完成科技下乡1500人次以上,林业科技培训130期以上,受训林农5000人次以上,发放科技资料1.5万份以上,建立示范基地34处,联系科技示范户107户。2010年以来每年组织开展新知识新技术学术讲座,为林农讲授林业科技知识70余场次,受训林农2600余人次。主编《千岛无核柿栽培实用技术》《小笋竹栽培与小竹笋加工实用技术》《木荷、香樟、湿地松容器育苗实用技术》等实用技术手册,方便林农生产应用先进实用技术。每年邀请专家教授给基层林业干部举办知识更新培训班和高级研修班,唐陆法每次都认真备课上课,提高了基层林业科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技能。为了加快淳安林下经济发展,他刻苦钻研林下种植业发展有关科技知识,积极组织开展林下种植中药材及珍稀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增强广大林农对发展林下中药材的思想意识,提高广大林农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及珍稀食用菌技术技能;深入林区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出台林下经济发展扶持政策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在领导的支持下,他起草了相关政策草稿,并组织了有关人员进行论证,最后《关于扶持林下种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了淳安县政府的审议并公布实施。为了组织实施好县政府林下种植业发展政策,他不但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有求必应,无论是培训讲课还是现场技术指导,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急林农所急,解林农所忧,走访了大部分的科技示范户,初步建立了林业科技人员与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挂钩联系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林下种植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在开展多年的“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持结对活动中,他每次都是到农户家中,访贫问苦,送去问候和温暖,平时经常与结对农户电话联系,聊聊家常,听听结对农户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倾诉,获得结对农户的信任,让结对农户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为林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和谐进步环境。

扎实工作

为淳安林业发展做出贡献

  1983年,唐陆法负责淳安县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的抽样调查工作,首次以科学的方法,测算出全县森林资源的准确数据,结束了淳安县森林资源一直使用粗略数据的历史。1988—1990年,在龙源乡挂职锻炼,他为所联系的村解决了7件历史遗留问题;在乡党委的支持下,他以借山造林的方式,主持完成了千余亩荒山绿化造林。1990—1998年任淳安县森防站副站长、站长,建立了较为完整系统的测报网络,制订了一整套测报制度和技术规程,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森防队伍,及时组织开展虫情监测、诊断、检查、指导和服务,指挥重大虫害防治,取得了显著效果,被评为1995—1996年度省先进森防工作者。1999—2014年任淳安县林业科技站站长,主持制订了淳安县“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林业科技发展规划和香榧、松花粉、油茶等产业发展规划,科研、推广工作不断推进,组织实施的“双十四百”工程、“三百”活动深入人心。2014年起任淳安县营林科技站站长,主持完成营林生产17万亩,新发展毛竹2.5万亩、山核桃2万亩、油茶基地1万亩、珍贵树种1.7万亩,完成林相改造3万余亩;负责“千岛湖森林彩化工程”规划设计和实施,实施完成千岛湖彩化工程建设34个区块410个彩班1.16万亩的任务。负责林下种植业发展扶持政策调研和实施组织工作,推进淳安县林下经济发展,2019年淳安县新增林下种植业面积2.1万亩,累计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3万亩,林下经济总规模达到65.2万亩,总产值95.25亿元。推进并完成中央立项木本油料项目、中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各项政府支农项目的实施,淳安县林业社会总产值达146亿元,为实现淳安县委提出的“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战略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来源:浙江林业杂志)



上一条:扎根森防一线守卫绿色家园——记全国最美森林医生管剑锋

下一条: 扎根三十余载 只为满目青山——记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吴少华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