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概况 +

+ 校友组织 +

+ 校友风采 +

+ 校友园地 +

+ 校友刊物 +

+ 校友企业 +

+ 毕业纪念册 +

+ 母校印记 +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扎根森防一线守卫绿色家园——记全国最美森林医生管剑锋


【发布时间:2022-04-08 15:05:35  阅读量: 次】

校友名片:

      管剑锋,我校林学(函)2002级校友。现任浙江省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科科长,1998年开始从事森防工作。20年来,他在森防工作这一平凡艰苦的岗位上奉献了青春和汗水,为宁海林业生态和产业建设作出了一个林业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和成绩。先后荣获全国森防宣传先进个人、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先进个人、宁波市绿化工作先进个人、宁波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县优秀农技员、第二届全国最美森林医生等荣誉称号,荣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4项,单位多次受上级表彰。

扎根在一线的森防卫士

  管剑锋自1998年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以来,积极做好以松材线虫病防控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制定宁海县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和考核办法,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的除治指导和责任考核工作。探索推广松疫木安全利用工作,弥补了财政防治资金不足等问题,有效解决了大量病死松木病源除害问题。积极推广和应用诱捕器诱杀天牛、生物防治、树干注射剂等实用防治技术,显著提高了防治成效,全县重点松林和古松得到有效保护。加强组织林业检疫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规加工经营松疫木行为,有效控制疫病人为传播。目前全县松材线虫病扩散速度得到有效遏制,发生面积和枯死松树已连续多年实现“双下降”的防治目标。全县原松材线虫病重灾区域松林平稳过渡为松阔混交林或阔叶林。同时积极做好沿海防护林、经济林、名木古树等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组织森防检疫人员深入林区开展绿化造林苗木检疫监管工作,确保绿化造林苗木检疫安全。宁海县林检站被宁波市松材线虫病工作指挥部授予“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管剑锋个人多次荣获国家、省、市林业部门表彰。

  1999年,宁海发现被称为松树“癌症”的检疫性病害——松材线虫病,从此,宁海人走向了疾病防控的漫漫长路。宁海“七山二水一分田”,松材线虫病的发生严重威胁到了宁海国土生态安全。为了防止疫病向宁海西部林区蔓延,当年宁海启动了阻隔带工程,作为年轻的森防工作者,管剑锋立即投入到阻隔带工程的建设中。在阻隔带工程建设蹲点指导的两年间,他将工程建设区的每一个山头地块作为办公场所,将每家每户作为宣传工作对象,将每一棵松树和造林苗木作为工作目标,将收集的每一个建议和意见作为经验教训。2000年底圆满完成了阻隔带工程建设。虽然10公里长3公里宽的阻隔带不能完全阻挡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但所取得的经验教训为下一步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提供了宝贵的财富,工程建设期间开展的宣传工作也让全县人民广泛了解了松材线虫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矢志不渝的林业工作者

  2001年后,作为站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同志,管剑锋逐步接过了宁海森防工作的接力棒。为了做好以松材线虫病防控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积极争取浙江农林大学、省市森防机构等部门支持,较早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树干注射剂防治效果试验、生物药剂防治松墨天牛等试验工作。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上,采取以工程治理为抓手,以综合防治为手段的防治策略。开展了“城区山体绿化工程”重点发生区“削峰拔点工程”“重点乡镇治理工程”等工程,这些治理工程的开展有力推动了松林林相改造,增强了松材线虫病治理效果,重点发生区疫病得到有效治理。编制《宁海县松林重点保护区规划》,积极开展重点松林保护工作。采用多样化的综合防治手段,在清理枯死松树的基础上,每年通过挂设诱捕器、释放肿腿蜂、白僵菌粉炮、喷洒噻虫啉等综合措施防治松墨天牛,有效降低了松墨天牛的种群密度,减少了疫情传播概率。特别是树干注射剂和新型诱捕器的推广使用,极大地提高了防治效果,一大批重点松林得到保护。目前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取得了显著效果,发病面积和病死松树发生量已实现连年“双下降”的防治目标,现松材线虫病发生总量处在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发生病死松树0.7万株,仅为2003年的1/21。原松材线虫病重灾区域松林平稳过渡为松阔混交林或阔叶林。城区、大中型水库库区、前童塔山等8万亩重点松林和古松得到有效保护。如城区松林原是宁海发病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一到秋季,病死松树染红整片山林,近几年加强资金投入和综合除治力度,目前城区松材线虫病治理效果显著,近3万亩松林郁郁葱葱、苍翠欲滴,已经成为市民健身、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2012年,宁海局部突发木毒蛾危害,部分受害严重的枫香、杨梅、茶叶、枇杷等树种形似火烧,有些幼虫爬到村庄路面、房屋和村民的家里,一度引起了村民的恐慌。接到虫情报告后,管剑锋立即组织森防检疫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虫情调查,初步确认为毒蛾幼虫危害,同时立即向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科院有关专家寻求虫种鉴定,最终鉴定确认害虫主要为木毒蛾幼虫。虫情初步得到确认后,立即针对性地制定木毒蛾防治方案,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开展防治指导工作,宣传木毒蛾相关知识,消除村民恐慌情绪。并及时向县农林局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单位汇报虫情发生情况,引起了县政府和省市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在财力上得到县政府支持,防治技术上得到省市森防专家指导,采取在房前屋后、近山、低山和经济林基地组织村民和生产者进行药剂喷粉、喷雾联防联治;在高山和远山,普通喷雾、喷粉等常规防治手段不易操作,由县林检站负责采用除虫药包进行防治。同时安置太阳能虫情测报灯和诱虫灯,开展虫情观察、生活史研究,诱杀羽化成虫,降低翌年虫口基数。有效地控制了木毒蛾虫情的扩散,取得了较好的防治和宣传效果。

  管剑锋是无数森防工作者的缩影,他们尽职尽责,扎根森防一线,维护了生态安全,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用青春与汗水奏响了这片广袤大地上的绿色之歌!

(来源:浙江林业杂志)



上一条:廖永平校友荣获“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下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致力绿色发展——记2019年度省优秀林技推广员唐陆法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7室

电话:0571-63740877

传真:0571-63740877

E-mail:xyzh@zafu.edu.cn

银行账户

户名:浙江农林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临安支行

账号:330016173350530147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125室

电话:0571-61066128

2017 © XYZH.ZAFU.EDU.CN.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会  |  教育基金会